20120726

0726|變態的世界

0726|變態的世界

  這個世界是變態的。彷彿每個人都要逞兇鬥狠才能存活。大家都說時代在變,在進步,以前的思維是不適用在現在這個社會上了。看起來好像是這麼回事,走在路上建築林立,道路上畫滿標線,街上的車子遵循規矩沿著標線遵守號誌,行人們在路上走著,迅速且冷漠的穿越街頭巷尾。住在附近的鄰居偶爾見面,也像是沒看見似的,沒有閒話家常,沒有交流,沒有噓寒問暖,有難的時候也沒有人願意互相幫助。這個世界彷彿就剩下沉默的人群,冰冷的機器,還有到處發出些微光亮的螢幕。看起來一切都很好,雖然偶爾天災,更多時候人禍,新聞上播出的新聞不是強暴就是分屍,不是放火就是酒駕,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奇怪的事件在我們的周圍發生。但日子還是要過的,工作還是要做,沒有人有更多心力去管外於自己的事情。好像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能夠讓世界更好似的。

  但其實大家都隱隱約約感覺到不對勁的。

  更不對勁的是人們。從小我們被教育成不能說謊,但是在生活中我們一再發現我們不得不說謊,而且整個世界都是謊言。從小我們接受的觀念是不要做些違反善良道德的事情,長大之後我們接收到的資訊卻是笑貧不笑娼,窮人比妓女還令人嫌棄。我們一直知道的是認真努力才會有好的出路,逐漸步入社會之後才知道真的像書上寫得一般──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鋪路無屍骸。我們將很多刻板印象套在許多人許多職業身上,直到時間過去我們才能了解,職業只是加在人身上的一個模板,真正決定行為的還是人的本身,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賤人在這個世界上披著高道德的外衣,做著沒良心的事情。

  我已經不想去談論這些事情究竟從哪裡開始出錯的,我也無力去談論這些事情,只是覺得想說些甚麼吧。一直有些疑問懸掛在心頭,我沒辦法改變一切,也沒有辦法去阻止自己對這些事情感到質疑。我其實對那些平常看起來很有格調很有水準的人也頗有微詞,看他們去一些幽靜的場所,寫一些冷僻的文字,讀一些深奧的平常是特殊群體才看的書,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有點高傲,可是我知道他們也不想這樣。他們想要人崇拜他們。好罷,那就將他們掛在一邊吧。偶爾會看到他們開始談論一些話題,關於人生,關於邏輯,甚至關於社會。可是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他們平常談論的是遊玩各個國家的經歷,討論的是這個世界上好多人是可憐的需要拯救,更甚至有些人三不五時就要過來開導我說──看開些罷,你的運氣已經很好了,你看那些非洲的衣索比亞的四川大地震的日本輻射的不知死活的妻離子散的家破人亡的長的太高的長的太矮的長的沒道德的看起來沒人性的──你說你們這些人到底是要我如何面對你們呢你說。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就這樣吧。和你們溝通,別說你們累,連我光聽就覺得疲倦。這個世界我已經沒有力氣去詰問一些甚麼了。只能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捐一點錢,注意自己別給社會別給世界惹麻煩就乃一幸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