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最後

最後

當我們學會一種拒絕
現實的存在,並得知他並不存在
那我們要懷有多少期望
才能與那些遍尋不著的花開花落
相互擁抱,以及對話

我們沒有禱詞
於是學習向城市對話,節錄語氣像
一粒失眠的種子逐漸萌芽
我將憂傷埋入體內,快樂吸取養分
逐漸乾癟,逐漸風化
學習像植物一般的死亡
沒有選擇
性 或者
所有分離的交合

單純的季節有著單純的
夢:單純的語言有單純
的睡眠:探尋著一種隱私
他們跳舞,或者歌唱
我陷入一種淺淺的睡眠
死亡圍繞著我
唱起了詩歌
就像這樣
……
那麼我是否能夠狂喜像失眠的貓一般地拉開整夜靜謐的睡眠
望著早晨從遠方慢慢地來臨,逐漸地燃燒
地平線 的另一端開始建構另一場夢境
火車慢慢駛過仲夏的夜晚
駛過憂鬱
駛過哀愁
駛過剩餘
的歡愉
就像我所有的激情與亢奮一同敲開夜晚的門窗那般地感受所有剩餘的
……歡愉

1002《中秋。課業。遙控器肛人。社團。十月六號我生日。一萬一千字……》

1002《中秋。課業。遙控器肛人。社團。十月六號我生日。一萬一千字……》

  明天就中秋了,先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月圓人團圓。在家吃個月餅、打打手……機,看看嫦娥在自己床上、打打手……提電腦,多麼愉快(對不起雖然這梗很爛,可是我今天下午因為這爛梗一直笑啊哈哈)。

  嗯,陳岳翎是個妙人。講話很妙,行事作風很妙。大家不認識他,所以我也是隨口提提,上面那個「打手……機」的梗從他那邊來的,大家想打人請找她去。

  ‧

  好幾日沒寫日記了。日子的節奏緊湊,事情一件接著一件欺上身來,完全不給我喘氣的餘地。別說別的科目,光是哲學概論就快玩死我了,一本原文書,內容要自己翻譯,到了教室老師要小考,題目也是英文。我一向都把英文叫做鳥文,這個大家眾所皆知,所以每次要翻開書的時候,我都是一臉土色……唔唔,還有一門PLATO的PROTAGORAS,那是屬於通識課程,外國經典的範圍。反正早修晚修都是要修,不如大一就把他給幹了。不過……看著那些原文,真的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買了台電子辭典,我的徵文比賽的獎金就乾涸了。九千大洋……真的……嗯,相信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只有一句話──真他娘的貴。我也想買便宜一點的啊,可是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有些字我在快譯通查不到(或者是翻譯怪怪),可是我卻可以在「無○電子辭典」內找到這個字。

  另外就是,我前天才知道,原來電子辭典已經進化到這種程度了,它不僅可以播放MP3,連A……評鑑為A級的動畫都能播放呢!(你也轉太硬)

  唉。時間追著人跑。平平都是大學生,為甚麼我覺得我好累。其實看同學他們翹課跑去參加各種活動,甚麼唱歌啦,逛街啦,或者是看到其他朋友翹課,結伴出遊,我是很羨慕的。我也想這樣,放下一切包袱,管他的作業,去他的成績,讓自己輕輕鬆鬆出去玩,出去攝影,看看風景,跟大家一起快樂歡笑──但那是不可能的。我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情都放下,那對我來說太難太難。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都想照著我們自己的想法去做,但是那與我們該做的相距太遠太遠。甚至……我們不該去做他。說是這樣說啦,實際操作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大家課照翹,歌照唱,照樣出遊,照樣夜衝。

  嗯。其實我覺得滿可悲的,對於這種生活。

  當然我是沒有甚麼資格評論大夥的,因為我連我自己的問題都搞不定。我只是覺得……大家都太安逸了。包括我也是。

  今天上軍訓課,上到了關於兩岸的關係,還有一些巴拉巴拉的。

  教官:今天如果中共打過來,各位男同學有哪位想跟對岸一決死戰的,舉手一下。

  (台下一片靜默)

  教官:看各位反應就知道,如果對岸真的打過來,這仗我們也別打了,直接放棄抵抗等待統一好了。

  其實台灣人跟大陸人最大的差別就是對國家的歸屬感吧,或者該說是一種認同感。照教官的話來講,就是台灣人都很愛好和平,因為軍隊屬於國家,政黨無法動用那些力量去殺伐,所以最後就演變成現在這樣──大家都很愛好和平,平常鬧起來都只是打打嘴砲而已。

  嗯,也許這樣說真的不對,但是我真的覺得換誰當總統其實都一樣。

  當然政策的不同會造成不同的局面,但是還有甚麼局面能比現在更糟?大家一起死嗎?大家一樣要工作,一樣要讀書,一樣要競爭。難道今天換了民進黨執政,工作薪水會調漲嗎,還是失業人口會一年比一年少,又或者這個社會就不會再出現甚麼問題?

  嗯。這話題就到這吧,這些種種太傷腦了。

  還有要講的就是,今天航空母艦,橘子問說,航空母艦是不是飛機。
  教官:……我現在必須裝作沒聽到,不然我很想直接下課(掩面)。

  教官:組成國家的四個要素是甚麼,嗯,人民、土地……
  橘子(接很快):人多了要有房子。(事實上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甚麼人多了才能有房子,笑死。)
  教官:……我真的很想提早下課(掩面)

  反正就是笑翻啦。

  ‧

  有時候不用明說,我就會感覺到其實誰對我感到很不屑,不知道為甚麼,這好像一種特異功能,類似心電感應的。嗯,其實我也知道,在很多人眼前,我像是一種丑角的存在,我也不想說太多,想這麼認為就這麼認為吧。我跟你們的世界太遠太遠,你們降生於這個世界就有完善而健全的家庭,或許家裡很有錢,父母慈愛,從小受盡所有寵愛。或許成績很好,在師長眼中是個好孩子,有著所有一切令人羨慕的條件。你面容姣好,大家看到你就會產生好感;或者是天生就有人緣,身邊的磁場讓人喜歡靠近與接觸……等。這些類似的條件太多太多,舉列不清。

  我並不想說我如何淒慘如何如何,所以有關於我的就跳過吧。

  在很多人眼中我是個很愛笑的人,有時候他們甚至搞不清楚我笑的點究竟在哪,但我還是笑的很開心。我一直無法向他們言說,關於無法笑的悲哀在哪裡,我如果不笑,我就會崩潰,我會開始懷疑一切,包括我存在的意義。我會因為一些小事而轉入一個生命中的死角,我會開始瘋狂。極盡所能的去破壞。

  在某種程度上,我很感謝遇見雅淳。我真的很感謝她。現在風頭過了,M群的人跟她都沒來看我的日記了,我才敢打出她的名字。嗯,關於對她的喜愛,我想我也不用說了,說太多並沒意義。只是對於她,我真的很多話想說,卻總苦於說不出口。我希望她過得好好的,能夠好好的生活,繼續讀書,成績不用太好,能過就行。工作也能繼續堅持下去,家人間的關係也能夠越來越好,還有許多、許多……

  嗯。接下來我又要跳tone了。

  其實我覺得一直停留在傷心的狀態下,一點幫助都沒有。雖然我能理解那種不得不的哀傷。告訴自己要堅強起來,不能再哭,不能再受傷,卻總是忍不住去揭開自己的傷疤,狠狠挖掘自己的傷口。很多時候,除了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自己。今天像那個誰(對不起我不能說他名字),他寫完詩,跟我說很難過,我說了句「喔」。他說我真敷衍,然而,除了這樣,我又能說甚麼?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尤其他也將近三十了,他自己也很清楚,難道我今天跟他說你好可憐喔真是哀傷這些過去好痛苦之類的,他就會比較開心,然後現實就會改變嗎?誰都不能幫誰分擔太多痛苦,說了再多,share再多,畢竟都是要自己調適的。

  我們,並無法拒絕現實。

  我們可以就條件下改變一些命運的軌跡,譬如做出不同的決定,接下來的事情就會轉到另外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去。這些是可以改變的。然而大環境我們卻無能為力,我們想出生在哪,被誰教導,會遇到誰,與誰相知,誰會突然離我們而去,這些說起來雖然有點命定說,但我們對於那些事情,真的是無能為力。

  我們無法拒絕他們。

  但又不可抑止地想到,如果我們的一切都被命運所操縱著,那麼我們還有甚麼活著的必要性麼?我們已經在一種可能的情況下喪失了所有的可能性,我們如何去證明,我們還是有可能的?所以我開始書寫,想要探究生命的本質,即使那在很多人面前是可笑的,即使許多讀哲學的,所謂「那一圈子」的人覺得我們只探討到表面,而沒有深究根本。然而我們是不甘侷限於此的。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不可避免的,我們都會被影響、被社會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邏輯,我很想去理解那些所謂的本質(像What does it all mean裡面所提到的Nature),但我的智識,我接觸到的東西有限。再者就是,我的牽掛真的太多。

  今天早上與閔志教授聊了一會,關於寫作上的問題。其實我一直覺得,深度這種東西還不急,並不是深度不重要,而是我現在連廣度都不夠,我接觸的世界還太少太少,哲學我到現在也只知道他的英文拼成philosophy,英文我到現在還是只會說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 you的幼稚園內容,文學更別說了,我以前還能忝不知恥的說一聲我剛入門,現在我只能說我連圍牆邊都還沒看到。攝影與其他種類的智識更只是略知表象而已。這個世界組成的元素太過複雜與弔詭,我所能接觸的太少太少……

  再來是課業上的問題。那個英文聽講我竟然考了八十分(實際上是滿分十分,我考八分),感覺真的很爽。也許是這兩個禮拜每天接觸英文單字的關係,每天看著那個原文的哲學概論,每天查找單字,每天翻譯,然後每天覺得翻譯出來的東西很弔詭,不知不覺之中,英文……這門鳥文我還是有進步的啦。應該吧。

  詩人介讀與新詩研讀這兩門課應該是還……可以。雖然詩人介讀的報告要研究詩人,不過這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需要比較注意的是文學文獻學與文學原理,還有世界名著選讀,這幾門課的報告感覺上比較重。還有英文老師跟英文聽講老師看起來也不是好惹的,所以作業也要注意。再者就是國文寫作的飲食寫作,要帶食物,研究飲食寫作,這對我來說比較生疏,也要注意。至於禮拜二的四節崩潰哲學,這我就不用再說了。所以結論就是,我一整個禮拜都是水深火熱的情形……

  剛剛上面那串只是我自己提醒我自己要注意的東西,所以……看看就算了。

  ‧

  前天參加了動漫社的淫新,不對,是迎新(上面是說騎出……期初才對)。跟沁裕去吃了民雄的快樂牛排(是這個吧),基本上吃起來都滿快樂的啦,除了女服務生很絕望之外(沁裕更狠,他說:有女服務生!?靠!你神眼!),其他沙拉啦,飲料啦,牛排羊排啦,都還讓人滿快樂的。

  不得不將時間拉到前面一些,因為我想起來還有事情要說。

  禮拜三下午三點下課,走出教室,看著騎樓外的景像傻在原地,大雨傾盆地下,手上拿著兩個包包,一個裝著筆電,一個裝滿課本。無奈地在原地看了一會,決定先衝到滴水坊的騎樓去。想向賣餐點的阿姨購買兩個垃圾袋,阿姨人很好,決定送我一個。把書包給裝起來,等沁裕拿著雨衣過來,靠我竟然穿的下「賽悶你來聞」的透明雨衣耶,我超強的!

  然後巴拉巴拉的,我們兩個沿路像瘋子一樣騎回我的宿舍。沿路的雨水打的我很痛。回到宿舍全身都濕了,沁裕也是。然後叫他去浴室脫下濕掉的褲子,然後巴拉巴拉(這邊沒啥好說就跳過了)。然後他躲在衣櫥的旁邊看蠟筆小新,自己在那邊自爽,我在看電視。接著一陣雷響,電視突然壞了,我在罵幹,他在偷笑,我就不爽,就拿遙控器肛他(M群的人說肛的好),接著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電視竟然他媽的好了(不要一直問候人家母親)。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嗯。回到動漫社。

  我們學校的動漫社真是一個廣大深奧且駁雜的社團……而且大家都看不出來很宅,雖然他們講的話真的宅到無遠弗屆……囧。一走進去那個期初大會的地點,我感覺好像走進不同世界一樣。大家聊的東西都是聽過可是我平常並不會掛在嘴巴上的東西,真是……爽啊(咦)。

  然後幹部也都很奇特,有劍道社社長跟劍道社副社長,還有電腦研究社社長,還有布袋戲研究社社長……我們這麼多他社社長過來是幹甚麼的。還有一個中正大學動漫社的公關,他也是位傳奇人物,大學轉生五次,理論上來說現在是大九生,考了三間學校,三間學校都是國立的。就這件事情來說,我真的覺得他很欠揍。逃兵役切斷一根小指頭就好啦,讀到大九……(被巴)

  然後參加了百題猜,看到南華大學的陳彥志,幹,看到他就想婊,我真的沒有過第一次看到人就想婊的經驗。看到他就想到陳彥志。喔對了,剛剛所說的「大家」不包含他在內,這個「神」經病,並沒有被我算在人的行列內(默)。

  嗯。真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人。第一次就說:各位學弟妹,你們可以叫我神,百題猜啊,我連續兩年都是霸主,看誰能夠打破我的紀錄(滔滔不絕)。

  結果在猜題的時候他一直猜錯,還一直跑來跑去,真想揍他。

  啊啦,期待社長帶我們去嘉義市區逛賣漫畫的地方。

  ‧

  昨天把日記整理整理,拿去校門口的影印店送印、裝訂,將五月到九月底的日記都印出來之後,才突然感覺到了一點真實。我看著裝訂好的日記,摸了摸還發燙的封皮,發起呆來。這就代表了我過去五個月的人生嗎?儘管很多事情沒有說出來,但我已經盡量誠實,關於撰寫這些日記,我都盡量保持著不說出來也不能說謊的態度。所以我的日記,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幾乎代表著我這個人。

  昨天上世界名著選讀,看那個不知道甚麼名字的很有名的男明星一直露屁股,阿基里斯真的很帥,只是那部片的武術指導感覺怪怪的,他殺人的方式是跳殺耶。根本是瞬間就秒殺了。雖然有點違反物理原則,可是至少還是殺掉了。

  反正是在講War of Troy(特洛伊戰爭)的故事,我對裡面一個台詞很有印象。

  「神很羨慕我們。因為他們的壽命無窮無盡,而我們人類不知道何時會死,也許明年,也許明日,也許下一刻,正因為我們生命的不確定性,所以我們每一刻都活的精彩。」(大意如此,內容憑印象,難免有錯)

  因為我們有有限的生命,所以才能綻放出無限的精彩嗎?
  滿有趣的想法。
  然而我又要用甚麼方法令我自己的生命變的精采呢?

  I have not answer。(我盡量能用英文就能用英文,但是也只有簡單的,那個英文真的不用就會忘。)

  今天早上上課的時候,我大致的翻了日記,感到很懷念,也覺得我現在的生活與那時候相差也太多了。那時候為了工作,為了課業,為了生活而有無盡的煩惱。而現在沒有工作了,生活與那時候也大不相同了,然而我煩惱的依舊是課業與生活……這樣的我,到底是……

  我還看到了,許多寫到紅的內容,很多過往,很多經過,然後我看了就一直笑,笑的很開心,很開心。

  嗯,至於其他的,那也就是其他的了。

  ‧

  十月六號我生日耶,雖然知道應該沒人會記得,卻還是忍不住說一聲。
  有沒有人要送我禮物(掩面),我也會回送。(雖然我一直覺得這種行為很愚蠢,但我還是對於沒有人送我禮物與不記得我生日這件事情感到難受啊啊……)

  (不過沁裕記得,呼呼)

  我是很需要朋友的人,雖然我的朋友一直很少。然而我通常對朋友挖心掏肺(應該吧……)(沁裕:幹最好是啦!)

  今天他早上拿了個月餅給我吃,我很感謝,謝啦。

  雖然我一直忘記他的生日禮物……明天去買吧(掩面)。

  ‧

  中秋就不回去了。來回一趟太累……而且,有些很複雜的原因,我不太想回去。再者我怕會遇到颱風。

  所以在嘉義的來找我啊!

  ‧

  嗯。
  我最近一次次地突破天際是怎麼回事。
  對不起我不誠實了。
  剛剛本來寫了五千六百多字,可是寫到後來崩潰,哭了很久才平靜下來。
  全部刪掉之後再重新寫,本來以為字數會少許多的,可是也到了五千四百多字……

  所以今天實際上寫的日記字數是一萬一千字……
  如果寫詩能有這字數的四分之一,小說跟散文也能有這字數的二分之一,那就太好了。

1003 00:54

20090927

0927《台論的問題。詩創作的想法。外貌與內在。女大一千八百變。4600字……》

0927《台論的問題。詩創作的想法。外貌與內在。女大一千八百變。4600字……》

  其實有點睏。糟糕了,我最近的生活不知道為甚麼都會處在一種莫名忙碌的狀態。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很忙碌,但冷靜下來細細思考卻連自己都想不透自己究竟在忙些甚麼。學校,家人,詩社,作業,還有一些感情上的問題,這些巴拉巴拉的事情,每件都感覺不會很多,但是每件事情湊在一起就讓人感到極度的不耐煩,與一些……痛苦。

  基本上台灣論壇的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了,所以……唔,也沒甚麼好說的。但實際上,在這個事件上我是有點乏力的。大家的態度,以及那位作者的態度,太多太多,讓我覺得這些人真的沒救了。我並沒有將自己當做甚麼救世主之類的,也沒有說我他媽一定要把這歪斜的風氣徹底矯正過來,因為實際上,那不應該是我去做的。我不了解那些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他們的看法是甚麼,在我看來,不好就是不好,這沒甚麼懸念。但是他們竟然會為了那些東西一個接著一個衝出來,還質疑說我不配看那個人寫的文章。

  對,我也許是不配,但那種情況只可能發生在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任何小說與讀本的狀況下。實際上,那篇小說,真的連國小生作文都不如。我沒有過於偏激,也沒有太過生氣,實際上我只有事件發生的第一天生氣而已。對,它可能內容很棒,很熱血,很激情,殺來殺去大殺四方讓大家都激動不已,它可能是這樣,但整篇小說的故事性不足,文字基礎不夠,排版,標點都有極大的疏失,這也是事實。這種事情,任我們說破嘴,如果他依然不改,那我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說的。

  魔版的朋友,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看到這邊,但我還是大致上說一下我想說的話好了。

  一篇文章所以成文,必然有所其指涉性。好吧,就算是小說,你很愛它的故事,愛到你必須將它寫下來,而當你將這篇故事寫下來的時候,就是你賦予了他生命,一種力量,一種精神。你並沒有經過那個故事的同意就擅自將他給紀錄下來,基於對他們的責任,你也應該把它們的標點與排版都弄好,這不僅僅是對你自己文章的重視,也是對你的讀者的一種尊重。

  你不需要聽我的,也不需要問我這樣寫對不對,那樣寫對不對,但如果你剛開始寫作,對於寫作上還有一些疑問,我想我淺薄的知識還能夠幫助你解除一些疑惑,至於排版與標點,那真的不應該是我們版務應該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你們,而是你們應該自覺。

  我們無法永遠幫你看你的文章。除非你這輩子毫無寸進。如果你甘願就這麼下去,那麼其實我們也無話可說。我承認我日前的反應是激烈了點,但其實我覺得那並沒有甚麼不對的,甚至該說,不管這種事再發生幾次,我的反應都會是一樣的。難道,要我不說嗎?各位孩子們,很多事情不說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它既然存在著,它就一定有它被說出來的可能性。沒有人願意說,那麼,我願意說,即使他令我看起來十分愚蠢,我還是要說。比起聰明人,我還是喜歡當個蠢人,那比較符合我的形象。

  如果要說出書,現在這社會出書太簡單了,甚至別說出版社只找尋合乎市場需求的書,單說個人,只要你想出,拿個錢出來自己印個百八十本的自爽都可以。拿去唐山書局、有河book那些獨立書店寄賣,就是一本「上市」的書了。可是這樣,你們真的高興嗎?你寫的東西不是你自己想寫的,你只是想迎合市場的需求,泯滅自己的存在而已。

  由於我近幾年來,對小說的創作相對的少了,所以我也沒甚麼好說的,對於小說版的朋友們,我言盡於此……

  ‧

  接下來是新詩的部份。星期六我回了北部參加詩社的讀詩會,由於座位的問題,我坐到了前面社員坐的位置。唔……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這個人能裝嫩就裝嫩,能裝死就裝死,所以我從來就是待在後面當觀眾,看著各位詩社的同仁站起來發言討論,拼死鼓掌,然後我得意的笑,我得意的笑……的那種俗辣。

  結果昨日坐到了前排,啊啊……看到位置滿的瞬間有種想死的感覺。

  不管,反正就是,讀詩會還滿令人開心的啦,除了我站起來四五次讓我腳軟到有點虛弱之外……

  我看到了阿林,看到了阿藍,還有哲佑,還有闊宇(嗯,這是我覺得幾個不錯的人,當然不是說其他人很糟,只是沒那麼不錯而已),唔唔,阿林還滿可愛的,唉,桃園人的氣魄就交給你們展現了。還有阿藍還是一樣那麼瘦,真的很想砍他,超想把他抱起來直接過肩摔(不對)。

  唔唔雜談到這,接下來講我對於詩的一些想法吧。

  不過我只是個俗辣咖,我是小渣渣,所以看看就好,如果覺得有打到你的點就默默地看就好,如果覺得有問題,也不用怕我有甚麼影響力,可以直接提出來跟我交流交流。

  ↓從這開始。

  我一直覺得寫詩是一種很生活化的東西,他不應該受到語言與形式上的束縛,導致只有某部分人懂它而已。再現在這個世界裡,詩與小說還有散文相比,不論是讀者或者作者都要來的少,因為它的創作性與閱讀性皆有其難度存在,所以導致寫的人越來越少。當然,愛寫詩的人是不少,但是寫的是不是詩就是一個問題的癥結點了。

  不是想要去界定甚麼是詩,甚麼不是詩。而是一首詩自有其獨特的存在性,一看就知道那是一首詩,而不會是散文,或者小說之類的。

  然而每每寫詩時,便會覺得懂詩的人太少了,大家愛看的都是小說與散文,為甚麼?因為他們容易的閱讀性,造成大家可以直覺反應那部作品的內容在寫什麼,而詩不同,詩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晦澀的,因為他們無法找到解題的關鍵。讀詩與寫詩就像是要開一扇門,拿對了鑰匙就可以開啟那扇智慧的門扉,關鍵在於,哪把鑰匙才是對的。

  我一開始也很迷惘。我究竟要讓我的詩成為少數人才懂的精英化文體,還是要讓大家都能夠閱讀,能夠看懂我想寫些甚麼的大眾化文體。

  然而這些煩惱實際上都是狗屁,寫就是了,想這麼多做啥。

  我寫過純白話的詩,也用過精確的詩語言寫過大家所認定的好詩(所謂字詞凝練、意象豐富及精準……等),但是兩者都各有優缺。

  純白話的詩,要怎麼用直白的句子去承載詩意,是一個問題,再者就是,這樣的寫法很容易讓一首詩變成一首散文,或者說是小品。所以他是有其缺陷存在的。而它的優點在於,剛開始寫詩的人很好上手。一開始就將詩當作散文來寫也不是不可以的,只是要控制那個度的拿捏,它的長度與它的結構,還有作者在寫詩的時候所要置入的思想是甚麼。

  至於用詩語言(讓我暫且稱呼那種句子叫做詩語言)所寫就的詩,則是會變成一種菁英化的體裁,看的懂的人少,懂得這種寫法的人更少(我是指相較之下),這種寫法的好處在於,因為大多數的人都看不懂,所以大多數的人為了不要丟臉,所以看不看的懂都會說這是好詩。(其實我很不能理解這種情況為甚麼會發生)(當然還是有好詩啦,不過……嗯,大家心知肚明)

  我寫到最近,就開始寫起了輪迴手札。我是將它當作一篇故事寫的,我用介於散文與詩語言之間的句子去鋪陳那一系列的詩,然後在裡面放入了很多我的想法,甚至說我的人生觀,我試圖去建構一個新的、只屬於我自己的神話故事,屬於我自己的道德觀。我試圖去敘述一個故事,更甚至我將它當作一個短篇小說來寫。

  而事實上,成果也不太糟。雖然很多人不喜歡,覺得他「太不像詩」,但是也有人認為這系列的詩寫得不錯,雖然句子偏向散文的敘述,但是裡面卻又有詩意與詩句存在,他們很喜歡。然而我最在意的是從不看詩的人,所以我將它拿給了一些從不看詩的人看,值得高興的是,有個討厭詩到……憎惡的人,跟我說他看得懂我想寫些甚麼,而且我置入在裡面,想「灌輸」給讀者的觀念,他都感覺到了。

  這真的讓我十分地雀躍與欣喜。

  然後昨日與許赫大哥大致上討論了一下輪迴手札,以及這種寫法的優劣。然後就提到了所謂的語句凝練。其實剛開始寫的人,是不建議把句子寫太短的,甚麼凝練啦,意像啊,那些對剛開始寫的人來說太過遙遠了,很多人甚至連好好地將一首詩敘述完都有問題。

  所以一開始其實是建議寫長句的。

  把句子拉長,試著賦予每個長句詩意,然後相互影響、經營一首詩的意像與意涵。稍微熟練之後,再逐漸地將句子慢慢縮短,然後再學習將句子拉長。直到像魯夫一樣變成橡膠手可以伸縮自如(被打)。

  其實詩就是將一件事情簡單化,然後敘述出來,讓別人能更簡單地了解那件事,就這樣而已。

  ‧

  唔唔,搬來嘉義一個月了,從八月三十一號搬來到現在,除了附近荒涼了點之外,其實一切都還好。早上有清新的空氣,白天有晴朗的天氣,下午有漂亮的黃昏,一切都如此美好──如果網路不要一天到晚斷線的話會更好。

  其實一直有些脆弱吧。關於我。

  我總是看似不要緊,看似所有事情都OK,但是我自己清楚我自己的。其實我甚麼都不OK。諸如一些……關於言語上的傷害,至今我還是沒有辦法很好地排解掉那些負面的情緒。

  再來就是,我有點想紅。雖然她每次都把我說話當作玩笑,都把我的關心當作耳邊風,雖然每次都不好好照顧自己讓我感到無言以對,雖然這麼多雖然,但我還是很想她。

  我……跟她之間應該是沒甚麼可能性存在了。

  嗯。即使如此。
  ……即使如此。

  ‧

  今天無聊在轉電視的時候,看到了史瑞克,然後就被他的台詞給打到了:「像你說的,有誰會喜歡一個又恐怖又醜的怪物呢」嗯,其實我沒看過史瑞克,所以因為這句台詞我就留下來看了。

  一開始的想法是:人獸交?
  第二個閃過的念頭:異種戀?
  到最後看到公主也變成同一種類的角色後,我突然恍然大悟,他講述的是關於善良與正直,還有真愛。

  嗯,不管如何,先講講打到我的那句台詞。

  忘記前一陣子是哪個名人說的:這個世界的大多數人還是重視外表的。

  嗯,其實活到現在二十歲,我已經大部分對外表的部份釋懷了。只是還是有些想講的事情。

  大部分會看到宅男同好說,我又醜又怎樣怎樣又怎樣所以沒有人會喜歡我,講了一大串問題,總歸是對自己的外表沒自信,而實際上,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現實,大多數的人不會去理解你的內在,她也沒那個必要去理解你的內在。再者就是,你真的確定他們知曉你的內在之後就會愛上你?

  少作夢了行不?我又不是沒見過那種一點內涵都沒有卻說自己十分有內涵有想法有見識的。每次看了都……真想給他兩大耳刮子。

  嗯,OK,在將自己找不到女朋友的過錯,推到因為大家不肯了解你的內心之前,你為何不想想,你試圖了解過別人的內心嗎?

  認識幾位朋友,是女性,說真的,長的不怎麼樣(這是她們自己說的,當然我自己看起來不管看誰都漂亮,因為我這麼醜(吐舌頭笑)(你裝個鬼可愛)),可是他們的想法與思考邏輯,還有他們的知性,與理性,給他們大大地加了分。然而跟男生的狀況一樣,看的上眼的瞧不起你,瞧不起的卻一直看上你。

  嗯,我突然覺得說太多了。反正就是,找不到男女朋友都自己的問題啦,在覺得沒有人願意了解自己之前,為甚麼你自己不願意去了解別人?

  ‧對不起,已經破四千字了,所以我必須草草結束這篇日記。

  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呢。從前認識阿冰的時候只是覺得她是個可愛的小女生,雖然她很像小男生,可是還是很可愛,很純真。

  但這是甚麼世道,我們好像也才一年多沒有聊天而已,她的照片出來我竟然認不出她是誰(驚悚)。

  然後,明明那麼純潔的好孩子啊,為甚麼會調戲我(掩面害羞痛哭)。唉唉,我都快被人調戲慣了。就大家耍著耍著就給耍習慣了……

  聊了一會電話,還是很天真可愛啦,讓我大笑了幾回。

  嗯。反正滿有趣的。

  ‧

  必須跟上面跳tone一下,因為我發現我要說的還沒說,反正上面講完了,我就接著說一下。
  我發現我會喜歡的類型都怪怪的。其實也不能說是怪,只是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她不一定漂亮,甚至在大家眼裡是平庸的,或者偏「不正」,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因為她們的個性,她們的天真,與她們在他人眼中所展現出的反社會性。

  真是對不起,被我喜歡上的人好像都不算是正常的多數人。
  嗯。

  ‧

  我有點睏了,可是我有一句話一定要說。
  看到阿冰,我深切地覺得,女大不只十八變,一千八百變都有可能。

  ‧

  我一次一次地突破天際,這篇日記竟然四千六百字……

0928 1:36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