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即使明日復明日

即使明日復明日

  偶爾會想像起自己的告別式。是否會有人來向我告別呢,我是否會帶著微笑離去,是否我的生命走過的所有路程都毫無遺憾。無論如何想像,到最後都是一片空白,我終究是無法假設那些也許離我還太遠的未來。對我來說活著的每一日都不可避免的要向某些事物告別,大多數我們毫無所覺,甚至覺得與我們毫無干係,但其實一切的一切都和我們是相互牽扯的。在台灣住著無所謂痛苦不痛苦,生長在這個環境無所謂過不去過得去,只是有時候覺著悲哀吧。

  今天工作的時候聽到兩個客人講到最近吵得很大的洪案,無所謂的態度痞痞的說啊軍官一直都這樣啊,拎北作兵的時候長官還不是如何如何,在軍中就不要當刺頭,我笑笑的說這跟當不當刺頭沒有關係就沒再回了。晚上回家前去居酒屋坐了一下,隔壁坐了一個做醫療濾網的老闆,提到了苗栗大埔案,他講一定是利益分配不均所以才出來抗議怎樣怎樣的,我斜斜睨了他一眼,甚麼也沒說,我知道說了也沒有用。回來後後悔了一陣子。

  對於我的那些默不吭聲,對不起,雖然我說對不起,但那些事情真真切切的發生了,我想幽默一點說那些做的人不道歉,我包了,我替他們道歉。可是道歉也於事無補。有時候覺著人太缺乏同理心,或者是說同樣一件事情落在別人身上好像總有那麼些事不干己的味兒在。看到太多人在社會中打滾,滾得滿身是泥,就只為了掙一口飯,有些人掌著權唱民主的歌做封建的事,有些人說天賜良機,怎麼天都沒一道雷劈下去看看天是怎麼賜的良機。

  我無意去責怪什麼。只是覺著沮喪。有些事情即使無能為力,也不要這麼事不干己的樣子吧。我幾乎不在我臉書上轉貼什麼社會運動的貼文,因為我知道會注意的人就是會注意,我年初的時候轉了關廠工人的貼文,然後連夜坐計程車到凱道噴了五千塊出去,我知道那可能他們一餐的便當錢都不夠吧,有的時候為那五千元心痛,但想到那些一張張臉就覺得還好我並不是甚麼都沒做。我一直想說的也是這些吧,即使我並不經常提起。我只是想說若你對那些事情無感就好好關上你的嘴,像你關上你的心一樣,不要說出一些事不干己的蠢話,貶低自己也傷害別人。

  這個社會好可怕。
  但還是要生活,還是要努力工作,認真過每一天,像每一天都在戰鬥。
  相信明日會好的,即使明日復明日。
  終有一個明日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