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0904-《此篇日記突破天際。社群網站。家庭教育。巴拉巴拉。》

0904-《此篇日記突破天際。社群網站。家庭教育。巴拉巴拉。》

  每次寫日記寫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產生一種怠惰,關於日記,關於生活,關於這些反覆的紛擾。總想著該寫些甚麼,筆卻遲遲未動,或者打開文書處理軟體,卻呆坐在螢幕前不知道該key in些甚麼進去,想到許多事情,卻無法言說,這種感覺真是糟透了。

  九月一號從桃園坐客運到了嘉義,不得不說嘉義的天空真的很漂亮,不知道是不是感覺的問題,照起來硬是跟桃園不一樣,完全無修正就有著令人很舒服的湛藍顏色。當晚還下了雨,聽雅淳說最近南部都這個樣子,天氣反覆無常,早上大晴天,晚上下大雨。

  ‧

  最近被惡魔抓去玩了Facebook,裡面許多種社群遊戲,如餐廳、Happy farm、養魚……還有其他數種都需要「人際關係」的遊戲。我大致上到網路上找了一下Facebook的資料,他從二零零四年開始上線,原本只是當作大學生的花名冊(當然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花名冊,臉書有登入方有資料,讓學校內的人互相認識用的),後來從哈佛學院一路沿展到了波士頓地區的所有學校,再接著是全球範圍內的大學院校,最終將這項在網路上「拓展人際關係」的網頁推廣到全世界。

  基本上我覺得他與Plurk有些相似,同樣是在網路上拓展自己的人際群,只是Facebook比Plurk的經營者比之更加精明而已,Facebook的互動性也比Plurk更強,他可以在「牆」上留言,可以送禮物,還有可以發布廣告的「市場」,還有類似BBS水球的「戳」功能(即使他後來被許多人理解帶有「性」的意味,至後來出了一個社群「Enough with the Poking, Lets Just Have Sex」(poke夠了,我們乾脆做愛吧),但我仍相信,他的本意是好的,即便連開發小組自己都說不出來他存在的明確意義),其它諸如狀態與活動這些,也帶給Facebook非常好的互動性。

  然而在溝通性上Facebook是略輸Plurk一籌的,Plurk贏在他的即時性,我們發了個噗出去,朋友可以即時看到新增的噗,也可以即時回噗,這點機動性是Facebook所沒有的,不過臉書與噗浪兩者各有優劣,也沒有必要一一指出,我們是去享受那些網路社群交際的,不是嗎?

  Facebook的精明處在於,他將小遊戲植入了整個社交系統內,而且這些小遊戲必須要有著良好的人際關係才玩的起來,這與線上遊戲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地方在於,他並不需要長時間的守在螢幕前耗精費神的經營著自己的遊戲人物,也並不需要每月投資「看似大量的金錢」去遊戲他。然而實際上許多人都會在不知不覺陷入社群遊戲「小額付費」裡的陷阱。以為是小額,就付的非常爽快,但普通線上遊戲一個月的花費頂多四、五百元新台幣,小額付費卻會不知不覺漸漸讓大家花在裡面的錢越來越多,因為小額才沒有「感覺到很多」的危機意識。(此類遊戲我印象中有楓之谷與卡巴拉島,還有許多標榜著「終生免費」的遊戲,實際上大家在裡面所投入的金錢並不會比收月費的線上遊戲來的少,更多的情況是因為要遊戲角色變得美輪美奐、變得更加強勁,而花了更多的金錢。)

  當然,Facebook的遊戲性質是比普通線上遊戲要來的溫和多了,因為少了等級的競爭,他的潛在客層也較之來的廣大,不論是無法跟上光影變化的老一輩的,或者是沒有時間經營角色的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客層。而社群網站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質是與網路遊戲不同的,在網路遊戲上我們可以毫不在意的跟陌生人組隊練功,而在社群遊戲裡大家更多想的是與自己的熟識的朋友遊戲,一個拉進一個,只要有一個人用小額付費,那就成功了。而事實上證明,這些經營策略是對的。畢竟統計上,大家每個月在Facebook上玩遊戲的時間總計多達二十億分鐘,而對遊戲公司與社群網站而言,大家滯留的時間越長,他們的商機就越大。

  ‧

  說真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上面到底在瘋個甚麼勁,我本來是想寫個輕鬆又有趣的日記的啊……

  今天要被徵召回桃園,我想想有些甚麼事情要做。把錢匯回給娘,幫爸做事,拿彩雲國給雅淳,禮拜二看醫生,我還想去看一下郭庭瑋。然而我一直覺得許多事情都在我的控制之外,這令我有些傷腦筋。

  買了台腳踏車,八千元,昨天差點在上坡over掉自己的性命。然而這些也只是略提而已,沒甚好說。

  昨天隨手轉電視,看到電影台,甚麼片子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黃秋生剛好在說話,說了甚麼我也忘了,大致上就是「我們都害怕子女受到傷害,所以幫他們安排好一切我們認為該走的路,認為他們照這樣的安排行進就會快樂,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之後講些甚麼我忘了,然後我還記得法官說了一句「我不認為年紀輕就沒有真愛。」

  我的記憶力一向是很脆弱的,而當我記下來就代表我又有廢話要說了。

  許多大人,應該在小時後都想過「我長大後絕對不要變成這種大人」吧?然而長大後逐漸被社會化,逐漸被影響,漸漸地大家變成的都是自己所不想變成的人。大家小時候都是被強迫做這些又那些的,長大後會開始莫名的覺得自己的成長歷程太過艱苦,接著幫自己的孩子安排這步、安排那步,覺得自己幫孩子安排了與自己不同的成長歷程,這樣孩子就會很快樂的長成一個幸福的人。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凡事都該講求一個度。

  當然不是說嚴厲的管教不好,但在嚴厲中也該穿插一些慈愛。但慈愛太過又不行。前年我還會跟著爸媽到阿姨家,阿姨的小孩從小就受盡疼愛,不誇張,我從來沒看過幼稚園的小孩會自己用電腦看A片的……學跆拳道,隨便踢兩腿他媽給他鼓掌,不管做甚麼,阿姨總是給他最大的鼓勵……我從沒見過這麼跋扈囂張的小孩。其實我不太敢想像他的未來,我怕我一想到之後會忍不住在他小時候先掐死他。

  他從小用最好的、吃最好的,爸媽甚至有求必應,然而我也沒看到這孩子的身上有任何一點「愛的教育」所造成的「好的結果」。他出生後為了戴他,阿姨跑去買了賓士,他連三輪車都是BMW的、滿月的時候阿一他們一早出海去捕龍蝦,晚上辦桌、在路上遇到他們,還要對著他們小孩指著我說:「你看,你再吃長大後會像緯緯哥哥一樣。」(其實讓我最不爽的是這項,我是個愛記仇的胖子)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他們。我媽一樣,我爸也一樣。但我不知道為甚麼還要來往。這就是大人世界的複雜性吧,在青少年裡也一樣,我不喜歡他,但是我還是會跟他來往。我不一定討厭他,可是為了不被排外,我必須不跟他來往。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的世界都這麼複雜,只是大人的因素更多更繁瑣罷了。

  ‧

  其實我本來只想寫一點點,然後去洗完衣服就準備回桃園的說……可是外面洗衣機清潔中的牌子一直不拿下來,我只好一直寫一直寫,我自己都覺得我真煩。

  ‧

  前天轉到一個基督教的電視台,他剛好在播放ONETHING特會的轉播,我那時候聽到的是Set Your Seal upon my heart(也就是網誌現在正在播的這首),短短數秒我便愛上了這首歌,無關語言,無關宗教,就只是喜歡這首歌,他帶給我的感覺,帶給我的舒服感。

  然後我突然想到許多事情,其實我一直不能理解宗教狂熱者。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信仰,然而這些信仰其實並不衝突,譬如我信佛教,但我可以接受基督教的教義,我也看到許多的出家師傅其實並不排斥基督教的教義,再甚至有些神父與修女其實也不是那麼地「排外」。

  反而是那些信徒們,或者「虔誠」的傳道者,認為其他的教義都是狗屁,都是邪理,我甚至還記得小時候兩個傳教士到我們家來叫我媽把經典給燒了,我在一旁玩,撞到頭,頭破血流,他們還很冷靜的跟我媽說「那個我請他(指另一個傳教士)去處理就好,你繼續聽我講。」

  後來我不知道我縫了幾針,我只知道我頭上還有條小疤在。

  好的就是好的,跟宗教與種族還有語言並無關係吧?我不會去對信仰基督教的人產生疑問,但也請大家別對我產生疑問,我沒有力氣一直回答你們我為甚麼喜歡聖詩,我會喜歡純粹只是因為好聽、令人舒服而已。

  ‧

  相聲瓦舍新出的CD很好笑,公公徹夜未眠更是笑死我的毛了。
  期待寶島康樂隊出CD,還有寬肩創作女歌手阿緊的CD啊啊啊啊啊快出吧!

  ‧

  我要試著度過一人生活。
  有些掙扎。

  我總無法很好地說出一些甚麼。
  我想念你們了,不管是雅淳,還是那個說我是賤兔的郭庭瑋,或是其他桃園的點點滴滴。
  有些事情一直都不會變,有些事情……

  ‧

  然後結尾是,我真的覺得理昱森跟牛均平其實是同一類人。你狗屁廢話說了那麼多,你在戀愛裡受傷與復原的能力根本就跟牛均平一模一樣啊。

  ‧

  本篇日記是突破天際的3114字。

0904早。

20090902

輪迴手札(VII)

輪迴手札(VII)

石縫艱難的擠出了一株新芽。在我的夢裡:
你盤坐在樹下,用著極為緩慢的速度紮根
我遲遲未到,你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試著辨識圖騰與符號:你的年華流過你每一條深陷的溝渠
時間在你身上留下許多的咬痕,而你只是枯坐
(告訴我,我的夢,你到底想同我說些甚麼
爭執麼?但我只看到歲月流轉及
與生死毫無關聯的細節)

L,我們都必然會知道這些不知道的
無論你我是生是死,這些必然
不停地旋繞像星球般的自轉
我們的星斗不斷歪斜,黑洞自一旁冷眼旁觀
(親愛的,我們當真就這麼看著他們死去嗎)
這些生前的事,我總在夢裡一次又一次的複誦
學習記憶中曾有的語言,曾有的文化,曾有的……道德。
(在我們之後誕生了許多新的人種,他們擁有許多
新的文化,新的語言,唯獨缺失道德……)
那麼請告訴我,如何用死亡兌現生命
我們接續著一種不得不的現實
而成為兩個不同的個體(不是麼?)
(多少征戰初始,他們高舉著雙手嘶吼:
我們是不完全的個體。我們多有缺陷,多有漏失
我們無愛……卻有恨)

我們精通卜算,學習如何用語言組織未來
或許重演那些沒落的曾經,吶,你說
我們真能通曉現在過去及那些
……從不可能言說的未來麼?
讓我們再次複習所有關於人類愚昧的事實
我們不為了愛而愛,不為了生而生,更不為了死而死
親愛的L,這些因果的因果,又要我如何註解
親愛的L,我不厭其煩地喊著你,想喊著你便能見到你
我們在無數個輪迴中已錯過了太多次
告訴我,L,你究竟在哪個世界,哪個時間裡等著我
(我們之間的訊號忽遠忽近,充滿了聲音,充滿了時間
卻唯獨短少了距離……)

20090831

0831-流水帳日記之隨便亂打之中獎會很爽可是不中獎也不會死.doc

0831-流水帳日記之隨便亂打之中獎會很爽可是不中獎也不會死.doc

  今天一早就醒了,打理打理就拎著四個包包去坐客運了。到了嘉義後辦了入住,看著管理中心一隅堆放著我日前寄來的包裹,才發現我究竟寄了多少東西下來……靠腰加上我手上提的大包小包,一共有十三四件啊!

  這樣來來回回我今天大概爬了十五層樓上樓,再爬了十五層樓下樓。可是我吃了好多甜食,感覺真是對不起自己。不過話說回來無尾熊餅乾真是好吃到能令人感覺到幸福的滋味。

  其實已經很累了,寫日記像是想交代一些甚麼事情似的。

  買了床墊,買了棉被,買了枕頭,買了風扇,買了沐浴乳洗髮乳,買了一個新的生活給自己。然而自己彷彿一點改變的意思都沒有。

  疲倦如潮襲來,而我的眼睛已經瞇成了一條縫隙。

  好詩大家寫得獎了,還要人家來告訴我我才知道,真是慚愧。花了些時間從電腦裡找作品,一直找不到,後來在隨身硬碟裡面的四層資料夾之後的地方找到了一個檔案名稱為「隨便亂打之中獎會很爽可是不中獎也不會死.doc」

  ……真的瞬間有想掐死自己的衝動。
  我的腦子究竟是怎麼回事……

  有點睏了,明天在寫其它的東西,大家晚安。

  對了,藍天要我問說,為甚麼正妹都這麼三八,誰可以回覆一下告訴他?

  ‧

  紅,我想妳了。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