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20120827|省思的一日

20120827|省思的一日

  1.

  有時候沮喪。
  有時候覺得這太過艱難。

  我本來就是個不擅於用簡單的詞句去凝聚力量與意象的寫作者。自從意識到自己的困境後刻意地改變自己的用字與寫作習慣。自己也知道這種方式是我所陌生的,但總是會低落與對自己失望,為甚麼自己不能更好呢?我也知道如果我寫同樣一首詩,同樣一個主題,用我所擅長的方式去寫,用各種辭彙去堆疊、包裝它的意象、層次以及距離會更好。我知道。

  但我終究是要練習的。
  我終究是要練習面對生活,面對現實中外於我情緒的一切。我終究是要練習如何將情緒與文字放鬆、放緩,而不是將自己逼到死巷,邀請大家一同觀賞我自己將我逼到絕境的live show。

  於是,儘管這樣子寫下去也不一定能令我更好;儘管這樣子寫下去我也不一定真能學會這種輕的語言,輕的辭彙,輕的情緒,但我還是會繼續下去。我相信這世界雖然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但所做的每件事情做的每個決定都不會是毫無意義的。

  我相信。
  即使我現在還處在一個要鬆不鬆要緊不緊的境況(甚麼鬼)。

  2.

  有時候很佩服王志元,想事情的時候總會想到他那句詩:

  所有我思考過的,都將我推向一個極為難堪的後果。
  ──王志元〈所有我思考過的〉

  也覺得鄭聿(玩具刀)很厲害,他寫:

  我的短刃
  從他的身體抽出來
  便是長長的一生
  ──玩具刀〈詩集內的輯名〉

  每當我意識到別人的強大時就會再一次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我很佩服他們能這樣寫出簡單清楚卻又深刻的句子,不論是共感上(我自己覺得)或者是力量上都令我覺得厲害。

  3.
  如果詩是艱難的,那我要怎麼處理艱難的生活。
  有時候妄想是不是負負能夠得正,艱難與艱難會得出易於處理的結果。
  不過也只是妄想。

  4.
  事情往往不只是一件事情,學會看意在言外的部分,也學會如何判斷正直正義與真理。希望自己能更強大、更強大。希望自己不僅能看到意在言外的部分,也能夠妥善地處理作品中意在言外的部分。

  5.
  我的人生充滿了僥倖。

  僥倖能活到現在、僥倖能寫作、僥倖發生過很多事情都造就了現在的我、僥倖能夠接觸到詩、僥倖出了詩集、僥倖能有人懂我、僥倖能碰上阿存。太多太多僥倖。謝謝一切。

  有時候覺得還是得感謝。
  到了二十多歲才懂得人並沒有甚麼好自滿的。
  沒有其他人自己就甚麼也不是。
  甚麼也不是。

  6.
  我愛她。

  有時候會意識到男與女思想上、舉措上真的是有差別的。接著不禁沮喪。有時候想對她說,我願意付出,我願意。但不要讓我覺得不值得。也別把我推開,即使沒有自信,也記得我在。相愛這回事對我來說本來就不是交換的,不是你要給我多少,我才願意給你多少。我給予你是因為我愛。我愛,但並不會有太多理由,是許許多多個微小的理由與線索所組成的。雖然有時候會期望得到回報,擁抱或者親吻等。但我的愛是沒有太多原因的。我能講出來的對我來說都不是完全確切的理由,我就是愛。

  人在台中等她,突然想起了好多事情,好多、好多。
  一年多以前的我,現在的我還是很幸福噢。真的。

  7.
  我要繼續堅持下去。不論是寫作、生活,還是幸福。
  我相信我可以,我相信我可以。

20120826

還有甚麼


還有甚麼

還有甚麼是比遺忘更難的
有甚麼記不得卻
被身體出賣的該如何
如何才能冷冽如一把匕首
像浮木一般地流進流出
我無法。我
無法擬出一個方法
舉槍卻成為劍
射出去的子彈都染上死亡的惡習
怠惰與不及反應的
沒有人是死的,沒有人
活著卻像屍體般僵硬地活在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