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我好難過


我好難過

我好難過
他們在遠方笑著
視線偶爾爬上我的傷口
將惡意駐紮在裡面
我的語言被當作糧食
隨著時日遞進而充滿蛀孔
漸漸沒有人聽懂我說的話
漸漸沒有人能讓我想說話
每天早上我刷牙
洗臉,或許對著鏡子問
你是誰,是我嗎,那我
又是誰?他咧嘴一笑
接著像我一般練習
所有得體的禮儀,例如:猙獰
是不可行的。
他們說這是敗德的。不可以
有明確的態度是不行的也不能
在怒火中冶煉自己的刀
所有的兵器都必須是冷的
必須帶有善良的表情

我說我好難過
但已經沒有人在
沒有人在意我說了甚麼
偶爾我像浮木一般
躺在沙洲上,等待他分派我
到哪個人的夢裡
學習沉潛與漂流的技藝
沉默也是種藝術
他們強迫我學習鑑別
藝術的模樣
事實上我只感覺到各種痛楚與
各種知覺的藤蔓透過蛀孔竄出
我不停的抓著不停的
把所有情緒都剝了下來
連自尊也不剩
我說你別這樣逼我
別將我的心掏出來
裡面只剩下蛀痕
以及我藏了好久
好久的哭聲

20120819

分手症候群(上)


分手症候群(上)

  後來如果有人問我,我這輩子做過最後悔的事是甚麼,我一定告訴他:曾經有個人渣站在我面前,我沒有捅死他。如果上天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那我一定毫不猶豫的殺了他。其實也只是講講,人生沒有後悔藥可吃的,只是我總想問問他,要是當年他爸媽把那十分鐘用來散步多好啊……

  我想對我來說,最糟糕的分手方式不外乎幾種。第一種,情人站在你面前和你說「我喜歡上別人了」。第二種,情人和你說「我和別人上床了。那個人你認識,就是那天和我們吃飯的督學」等等的。也許不是督學,還可以換成別人,雖然都是「督」人的。第三種,情人接著第二類型的話,若無其事的和你說「是我自己靠上去的,不關他的事情,我們分手吧。」

  更糟糕的是,以上三點今天讓我全碰上了。

  「我喜歡上別人了。」這是她今天和我說的第一句話。
  「……」我還來不及反應,咬著寶特瓶的瓶口發著呆。
  「而且我也和他上床了。」這是第二句。
  「……誰?」我除了這句話,一下子也想不到有甚麼好講的。
  「你也認識,就是那天和我們一起參加聚會的葉哥,就是做督學的那個。」頓了頓,又繼續說,「是我自己湊上去的,不關他的事,我們分手吧。」這是第三句。
  「……他……」我還沒講完,她MSN就離線了。
  
  其實我只是已經不記得葉哥是誰了,想問問他是誰而已。

  我覺得三句話就能分手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尤其是這三句話還是用MSN視訊說出來的。我總覺得有點隨便。我們應該約在某個有氣氛的地方,然後讓我聽完他說的這些話,我強忍著怒氣,丟下一句「他那個樣子你也看得上,還自己湊上去?妳是因為最近我在寫論文沒有理妳,妳孤單寂寞覺得冷患了反社會情節連道德底線都流光了,還是妳的眼太久沒張開連他的樣子都看不見了?他更奇怪,這年頭,連寵物都可以帶去床上了,這不是搞人獸交麼?口味還真重。不過不管怎麼樣,我祝福你們,一個人模狗樣的,一個雞模人樣的,很配,很配。」然後轉身就走。雖然回家哭得唏哩嘩啦的。

  雖然我覺得我這樣真的很遜,因為這也不是我們第一次分手了,我應該堅強一點,但怎麼樣我都堅強不起來。

  在電影失戀33天裡面,黃小仙在商場裡,看到他的男朋友和他的女性好朋友在百貨商場裡試用香水,才撞破了他們的地下戀情,所以他的分手現場是香的。在我的故事裡,我是在吃泡麵寫論文的時候遇上這倒楣事的,所以我的分手現場,是充滿了來一客的牛肉蔬菜泡麵味的。其實也滿香的,我想我大概不會因為聞著這味道分手就再也不吃泡麵。這年頭,吃豬鴨牛羊有瘦肉精,喝飲料有塑化劑,吃素有重金屬,喝奶粉還有三聚氰胺。最沒天理的是,這些東西,只要是能吃的就特別貴!相較之下,我只好吃泡麵了,看看能不能把我自己吃成不壞金剛心,再也不受傷害。

  分手了,日子還是要過。其實剛開始我是很悲傷的,只是現在你們在我的描述裡完全看不出來而已。剛分手的頭三天,我寫論文能夠在論文字句裡面穿插「為甚麼要傷害我」、「我好難過」、「賤人是永無止盡的」之類的詞彙。更神奇的是只要把這些句子拿掉,論文就恢復他本來面貌,絲毫沒有語句不通順的地方。對於這個現像,我只能解釋是天才了。我泡個泡麵,吃下去才發現我泡的是冷水。而且現在我看到每個督學我都覺得他們一定有搶過別人的女朋友。其實後來想想沒必要,世上賤人何其多,又不只有督學會督人女朋友,老師也會把人弄濕啊。

  住在我附近的土狼哥,據說他曾經是土狼,不過現在也只是一隻土狼狗而已。他奉行的人生目標就是有妹就上,常常對人施肥,把那些人當成自己的肥料,慢慢地吸乾他們。他人生的最終理想就是在塑料袋還沒有過期的時候把他們用完,只是他還沒有用到,就被人套牢了。他和我說:「唉,不過就是個妹,而且是鐵定會中愛國獎券的類型,多找幾個,你在人生的路上走的還不夠遠,看過的女人還不夠多,所以你才會因為走了一個女人就這麼消極。只要你有錢有權,就算長得比我還要像我,那女人也會不停地黏上來的。如果你都沒有,那就要有性格,還要懂浪漫。你看,我上週才搞了人家的馬子,只和她在小雨中散步,小小浪漫一下就把她搞定了。那男的多氣啊,不過又怎樣?還不是只能看我把她當成肥料並且吸乾她?」土狼哥大概永遠不會懂。有些事情,做了之後就真的只能作隻土狼狗,並且回不去了。

  我想他們永遠無法理解,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之後,就會永遠在心中留下一個傷口,無法癒合。但是他們總能用最若無其事最輕巧的態度將他們做的事情用一句話帶過,那句話就是往事莫提。但是,人生中最痛苦的就是這個但是,這個但是造成了多少人希望的毀滅,社會結構的崩壞。但是這些人說往事莫提的時候,總會做出一些新鮮的、同樣的事情來讓大家提一下。接著再崩潰的說:往事莫提。如果你提了,那就會斷掉。通常斷掉的不只是感情,還有對方的理智。

  總而言之其實我並不很懂感情到底……
  也許是我太天真。

  大約分手後一週,葉督學和我通了電話,他的聲音很沉穩,不像我想像中的那般帶有腐臭與敗壞的氣息。

  「喂,你好,你是鈺蓁的男朋友吧?」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很斯文,帶著一種莫名的氣質。很奇怪,沒有看到本人,但是就覺得很奇怪,帶著一股假假的味道。

  「嗯……」我一時語塞,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擅於言辭的人,尤其碰上了這種事情,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嗯,對於這件事情,我很抱歉破壞了你們兩人的感情。」葉督學在電話那頭說,正當我想要接話的時候,他話鋒一轉,「但你也是男人,你應該懂得,送上門的女人,哪有不上的道理?你還年輕,這種事情你可能還不習慣,等你年紀再長一些,你就會習慣了。」

  「不好意思,我想你說的事情我永遠都不可能習慣。」那一番話聽得我火氣都上來了,下意識就冷冷地反駁他。

  「唉,何苦呢?你這麼英俊,而且還這麼年輕,等你出社會後混得一定比我好,到時候你想要甚麼女人會沒有?哈哈,你啊,還太嫩了,在社會裡混,這種事情很常見的。當時還是鈺蓁自己貼上來的,這些女孩子啊,我年輕的時候隔幾天就換一個,現在不行了,老了,有人自己送上門來,我還不得趕緊把她吃掉啊?」葉督學在電話那頭說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我聽出來了,這傢伙壓根就不是來道歉的,而是來為自己的行為解釋並且合理化來著。

  「葉督學,也許你是社會人士,你走的是你社會裡骯髒齷齪的一部分,但我可不覺得我出社會後會像你一樣,身為教職人員,卻做出這些噁心人的事情。有句話說的好,出外靠朋友,出醜靠自己,你的光環全是外在幫你營造出來的,你自己卻總在做出一些醜事來鞏固自己的本質。」我頓了一頓,換了口氣繼續說,「不過我相信你也曾是為人掏心掏肺的人啦。」

  葉督學抓到機會就順著我的話說,「對啊,我這人就是為人掏……」

  我不等他說完就打斷他,冷冷地說,「就是因為以前掏心掏肺,現在才搞得自己沒心沒肺的。」不等他有反應我就掛了電話。

  掛上電話後我像是拋下了沉重的包袱一般,往椅背靠去,大口的喘著氣,好像有一些骯髒的甚麼從我身體內吐出來了一樣。

  當天晚上我睡得很沉,很沉。

  ◎

  隔天一早我到了學校,第一個碰見的就是我女友,不對,是前女友。她看起來頗尷尬的,想和我打招呼卻又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我看了他一眼,就繼續往前走去。事後有人告訴我,同學們都在傳我很沒有風度,和女朋友分手而已就連朋友都不做了。其實剛聽到的時候我一肚子火,這種事情要是換作在誰身上都沒有辦法接受吧?我突然想到網路上有句很有意思的話,「他們說網路很假,我笑了,好像現實很真一樣。」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啊。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看到的是真的,誰知道事實背後的故事那麼曲折離奇。

  那段時間我不知道怎麼過的。渾渾噩噩的。每天就是學校與宿舍兩點一線的生活。連我老闆都看不下去我這個死樣子了,就把我約出來,和同學還有學弟吃飯。說起來,同學應該和我是同病相憐,他就是被土狼狗搶走肥料去施肥還莫可奈何的那位。學弟在吃飯的過程中一整個就是超然物外,很認真的在消滅食物。飯局中我講了我發生的事情,學弟震驚到張大嘴巴連雞骨頭掉下來都毫無所覺。

  「……那個,學弟啊。」我不由好心提醒一下他,「你的嘴再這麼張著我怕芊芊等下撲上去搶你的雞骨頭吃。」噢對了,芊芊是簡餐店的店狗,個性優雅,毛色優美,只是有時候很兇,歡迎帶各家還單身的狗來相親配對。人都這麼亂來了,說不得狗只好規矩一點。

  「啊,謝謝。學長你剛剛說的那都是甚麼妖魔鬼怪界的事情啊,這些人難道都沒有道德底線了嗎?」學弟雖然看起來腫腫的,夯拎夯拎的,可是一張嘴就顯出他深厚的嘴砲功力。

  「你都說了是妖魔鬼怪界的人了,他們的道德標準跟我們的不一樣。」我同學在旁邊補了一刀。

  「其實這種事情到處都有,少你一件不少,多你一件不多。」老師喝著可樂,很冷靜地說,「通常這種狀況,就是各走各的路,別跟那些人糾纏了,沒有任何好處,還會弄得自己滿身是傷。」

  「對!我們走我們的陽關道,他們過他們的奈何橋!」學弟又在旁邊很狠刺了一下。不過這句我喜歡。

  「我試試看吧,說真的我現在已經沒事了。剛知道的那幾天還真的滿難過的,可是現在一周過去了我反而能冷靜下來看這件事情。整件事情我也該負些責任吧。如果我能多關心她一些,能抽出一些時間陪她,而不是埋在論文裡都不管她,我想事情不會變成這樣……」我想了想,還是把這幾天在想的事情說出來。

  「其實我覺得該走的就是會走,留也留不住。就算她耐不住寂寞,有必要以這種方式結束嗎?就算你多花三倍時間陪她也是一樣的,那句話怎麼說來著……人生中最好走的就是下坡路,她只是順著勢頭一路滾了下去而已。」學弟講完後又開始消滅盤中的肉餅,不得不說,胖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

  嘴賤也是。

  回到宿舍後,突然有種脫力的感覺。也許是這一周以來我的神經都處在緊繃的狀態,今天和老師們一起聚餐聊天,將這些鬱堵在胸中的煩悶之氣一吐而出,我像是個缺氧好久的人,突然一下子新鮮的空氣都流回我的身邊。我深深地吸了口氣,決定振作起來。

  正當我要打開論文的時候,MSN亮了起來。

  「在嗎?」是她。

  我承認我這種敘述方式有點像藤井樹,可是實際上我現在的心情絕對沒有藤井樹那麼地在驚訝之中又想帶點冷靜,同時還有點小鹿亂撞,更甚至要強行壓下自己的喜悅,然後沉穩、有點抑制的口吻描述,是她。並且同時回覆對方:「我在。」事實上我更多的是有點「這女人現在是想要做甚麼」的心態。我猶豫了幾秒,還是決定回覆她,看看她想說些甚麼。

  「?」
  「你還在生我的氣嗎?」

  「?」我不知道該說甚麼,只好又打了個問號給她。不生氣嗎?我當然生氣。
  「不要生我的氣了好嗎……」

  「?」
  「你已經連話都不想和我說了嗎?」

  「?」哪裡來道雷劈了電腦那端的女人好嗎?問這都甚麼問題啊。
  「分開這一個多禮拜,我每天都覺得好像少了些甚麼,我仔細想一想,就是身邊少了你的感覺,讓我很不習慣。」她頓了頓,打了一個哭臉的表情符號,如果不知道是甚麼樣子的,到噗浪打一個「(yay)」就會知道了。其實我覺得這一系列的表情符號大概是網路創始以來最欠揍的圖案了。

  「喔。所以呢?」想了一下,我還是問問她到底想幹甚麼好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對我這麼冷淡!為甚麼你都不替我想想,我都這樣求你了,難道你不愛我嗎?」

  ……

  說實在。這句話真的比英雄聯盟的R招對我的殺傷力還大,大概就像是索娜琴弦一震,就一股金黃色聲浪朝我襲捲而來,頓時對我造成「暈眩」、「流血」、「緩速」、「反胃」等負面狀態。喔對,而且還有「禁言」以及「顏面崩壞」。我頭轉向一邊,看著我放在桌上的小鏡子,我的表情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一些,只是面無表情而已。

  原來我比我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容易受傷。即使已受到如此大的苦頭了,卻還是沒有到承受的盡頭。當她和我說「難道你不愛我嗎」的時候,我真切地感受到身體內的某些東西,還有我的力氣從我的體內抽離。

  有種內心空掉的感覺。
  還有種我與世界已經切割、脫離的荒謬感。

  「我曾經愛過。」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感覺我正在回到世界裡似的,「不然妳說,我該怎麼對妳。妳要求我為妳想想,妳為甚麼不替我想想,為甚麼不想想妳自己做了些甚麼?」

  「現在可不可以不要講之前的事情了……」
  「為甚麼不行?這些事情難道就當它沒發生過嗎?」
  「豐承,求你……」
  「說吧,你找我甚麼事情?」
  「可不可以原諒我,我們和好好不好?我知道我錯了,我以後不會再犯了。」

  「你記得我們第一次分手嗎?」
  「不要再提以前的事情了好嗎!」

  「不想提嗎?那我跟妳說好嗎: )。」我打了一個微笑的臉過去,「第一次分手,妳說妳覺得我管妳太多了,覺得我很煩,剛好有一個男的在妳寂寞而苦悶的生命中出現了,妳覺得妳和他很合拍,所以就跟我說要和我分手。並且頭也不回的就走了。」

  「不要說了好嗎……」

  「第一次我們和好,妳說是因為忘不了我,啊,和這次的理由一樣。然後問我,我們要像以前一樣好好嗎?我說好。可是後來我從佳誼那邊知道,是那男的把妳給甩了。可是我想沒必要問妳,因為我相信妳。」我房間裡很安靜,只響著我喀喀敲打著鍵盤的聲音,我突然有點悲從中來的感覺。

  「……」

  「第二次我們分手。妳和我說我都沒有為妳想,然後還告訴我我像個讓人歇腳的涼亭,會讓人佇足,可是我只是個停靠站,沒有辦法和我走一生一世。然後妳又走了,朝著妳所謂的幸福。妳知道那時候我狀況不好,妳那次走掉之後我低落了多久?」我像是將心中封藏秘密的盒子一次打開,充滿死寂與腐朽的感覺,我覺得有些鏽味,或許是酸楚的感覺。「隔了一兩個月,妳又回來找我,用的是一樣的理由,妳覺得沒有我甚麼都不對勁,然後跟我說──我們把那些事情都忘了,重新開始好嗎?我的答案一樣是好。可是我後來又從俊偉那裏知道,妳和外系的教授搞了起來,後來那個教授把妳給甩了。可是我也沒問妳,因為我知道我問了只會讓我好不容易盼回的幸福徹底被現實吞沒而已。」

  「第三次,就是這次。妳叫我到底要……」

  我還沒打完,就看見她下線了。我的心也隨著MSN灰白的頭像一樣,失去色彩與動作,徹底死了。

  這樣也好。
  我才不會再有多餘的期待。
  還有多餘的愚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