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輪迴手札(VI)

輪迴手札(VI)

睡前的時間總是走得比其他時候來得緩些
太多天秤在測量這個世界的重量
每個罪責都有不同的法碼被等化,被計算
我從不刻意找你,D,你還不能理解麼,一切都與現實脫軌了
這個世界不論對錯,更多時候那只能算是夢囈
每個沿經的視線看著死亡,卻不為所動
他們與災難混種,雜交各種苦難,聲明:
自己從未參與那些痛苦與災亂
然而這些,大家從不承認的錯誤:
大致與上個紀元相仿,誕生在羊水的海洋中
曾播的種,卻逐漸長成一些萎靡的事實
你能否認嗎,那些飽滿的智慧曾遍佈伊甸的每一個角落
那狡詐的欲望控制了你,接著渾沌初始
我們的子子孫孫都擁有了智慧,卻也失去了智慧
征戰的烽火從此未曾止息,那些流離失所一再上演
D,你可曾後悔,被張狂的欲望操縱
伊甸只剩下我們當時造愛所遺留的體液,與那些
隨著記憶一同留在果樹下的純真

你別再前行了,親愛的,前方已經沒有路了
我們的相遇早已被放逐在命運的洪流中
當我們被塑造成一種神話時,我們就成了一種宿命
那些愛與矜持,指間的流動,都是被命定的
我們所預見的每一個景象,都是真實存在且被侵占的文明
那些崎嶇的聲響都默默的從耳中離去,且久未歸返

我們再也不是多數人。再也不像當時只有兩人
(他們指著我們咒罵。災星,巫術師,黑暗的寵兒
光明的棄子,卻沒想到
我們才是神所編撰出的一個關於真相的謊言)
真理被架上了火刑柱,狼煙點燃了每個世紀的災禍
他們判斷我們是有害的,指責我們是變種的病毒
然而我們是在這個新世界裡,被豁免的新品種
我們才是救贖
(親愛的D,你回去吧,
沿著這條時間軸慢慢往回走
這條路沒有災難,沒有苦難,沒有我們應要承受的
罪與罰)

20090827

0827-《雜記。下南部準備。大學詩展的問題。本月第五十九篇網誌。》

0827-《雜記。下南部準備。大學詩展的問題。本月第五十九篇網誌。》

  其實最近想寫日記都寫不下手,彷彿這些生活已經沒甚麼好講的了。

  日子繁瑣的行進,被各種雜務給綁住軀殼,各種繁雜的事源源不絕從各個縫隙流入我的日子中。就要下去了,一早要去寄車,日前打包了四箱書籍先寄送下去,我突然在想到了那邊我該如何將東西給搬上去。四箱書一箱比一箱還重。更何況到時候要帶下去的還有電腦,衣服,雜物,以及一張木椅。

  星期日將東西送交給紅後,我在桃園就沒有甚麼事了吧。了無遺憾的下南部去。我總說著捨不得捨不得,然而我真的捨不得誰嗎?除了紅之外,沒有甚麼捨不得的。在桃園內,或者是說在台灣這偌大的都市裡,值得我掛懷的人用一隻手數的出來,父母,紅,沁裕,其餘的對我來說,似乎都可有可無。我總是這樣無以言說,滿腹的言語到了最後都成了不甘的誤解。爹媽人在桃園,月底我大概還是會回來幫忙做結算的工作,沁裕跟我一樣下了嘉義同一所學校,而紅,一樣待在桃園。

  我與她就這樣了吧。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前幾天的對話我都記得。我沒有甚麼好遺憾的,也沒有甚麼好受傷的。沒有爭執,沒有激動的言語。她懂我想說甚麼,也提前制止了我想說的話。然而這就夠了。在整理的時候,照片被我收到了筆記裡,我怕我忘記,在這邊稍提一下。也許有時我不懂分寸,然而在一起不在一起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也許有時需要被愛,但我卻情願愛著。無論我有無這愛人的資格。

  我記得的一切我都記得。然而那些之前就略提過了,這邊就不再說了。

  我無法送妳玫瑰,就算送了妳也不肯接受。然而我會永遠記得妳拿著那九十九朵玫瑰的樣子,即使那本不是為妳而買的。

  我想妳是知道了我對妳的感情,或是說看法。也許有些多事,然而就讓我說一說吧,關於這些我從未對妳言說的話。

  ‧

  詩社要承包這次的大學巡迴詩展,很多事情要做,雖然我只是個雜工,但有很多事情照慣例還是要說一說的,不論看在大家眼裡順不順眼。

  關於標語還有一些其他的觀念性,我不是看不起你們的立意,那是不錯的。(剛剛還一直搞錯是美編強迫灌輸真是對不起,好險沒發出去不然就糗了)如果標語還不錯的話我也沒意見,但那主標跟副標真的很拙啊……其實辰翰說了一句話讓我非常生氣。我問他究竟被哪一點被說服了,他回我:沒有就累了,被疲勞轟炸。我其實當下說不太出話來,我整個都被哽住了。也許是我不懂執行上的困難,然而一件展覽,該做的不是將最好的東西呈現在民眾的眼前嗎?我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只是一再委曲求全,然後為了詩展消費風災。也許我的觀念不對,但當你的主題放入風災的時候,角色應該是倒過來的,我寧願為了風災消費詩展,而不是為了詩展的主題,就消費這些風災,這些無以為繼的生活。

  嘖嘖。我真是個不做事但是卻滿肚子牢騷的死傢伙呢。不過我真的差點被那個新的主標跟副標給氣死是真的。抓抓頭,反正你們怎麼說我就怎麼弄,宣傳文稿的基底本交給你們了,改好之後再叫我,再去宣傳。

  ‧

  這個世界一直以來都遵循著某種規則在運行,然而這些規則泰半不合常理,卻總要人們去適應他。然而也對,世界沒必要去適應人,而是人要去適應這個世界。

  不論是非對錯。即使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然而真相就是這麼殘酷。

  我只能繼續堅持大原則。
  只能這樣了。

  輪迴手札依然不討喜,但是有慢慢被接受了,我只想寫我想寫的,這是我最大的任性。

0828

20090826

輪迴手札(V)

輪迴手札(V)

我是看過花開的。每一次花開花落都是
一個故事的開始與結束。吶L,你說
我們曾做過旅人,我唱歌兒你說戲,那些傳奇
總是耽溺於每一個細節中。默默細數那些
擊壤而歌的人們,是否還像從前那樣佔據著絕大多數

這個世界充滿太多的必然性,像是一切早被宿命預定
請告訴我關於那些,不隸屬於任何哀愁的結局
他們將真實泡入水中,讓語言發酵。這個世界早被
多數的謊言替代了所有的夢境。我總小心地編撰
那些隨著我們視野移動的開拓史。
(那些總充滿了浮誇的細節、矯情,與……)
我一路沿經許多地標,聽人敘述那些虛構的傳說
我需要歷史。我聽見了那些幽閉的嘶吼
許多的聲響赤裸的排成一列,等待輪迴的通知
我無法直視他們,那些逐漸乾涸的靈魂。他們的多元性薄弱
(辨識度過低,我甚至分不出左邊與右邊
多了些甚麼少了些甚麼)
一個時代就這麼悄然離去,接著無聲來臨
L,你要我學習的就是這些令人苦惱的制式化嗎
我們有溝通的手段,有語言,有姿態,有各種愛與性
但新的世代連心都逐漸被新的材質替代
這也許是一種必然性。是我必然不能適應的特性

誰還讀誦,還手寫,還做著那些像是神話中才會發生的事
我們已成了標本,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是不合時宜的
L,我在沿經你的路途中拾獲了許多不合常理
當一種病態成為常態後,常態反而成了病態
我們拾獲了太多令人困惑的片段,然而集結卻成了
所有不甘的誤解。
(L,我似乎離你越來越近,那些聲響逐漸清晰
 你呢?你像是在極地的冰原中,冷寂的等待
 我找不到確切的標軸,訊號越來越清晰,然而你卻越來越稀薄……)

20090825

輪迴手札(IV)

輪迴手札(IV)

一切都在進步我是說關於那些有形的  人類:一直在退步我從不認為他們有
外在。總是學習一些必要的語言性他  進步過。親愛的D,我們的語言庫早
們的意見太過駁雜像是紀元前的混沌  已被這個新的世界給侵蝕的不成模樣
他們學習信仰又推翻信仰這些只不過  謊言逐漸生長,虛構出的事實在眼底
是一種所謂權術之間的遊戲普羅大眾  四處流竄:你想想,我們以前所期待
總是遊走在這些人們的言語之間汲汲  的竟是這令人感到失望痛苦的世界麼
營營為了所謂的生活但那些又是甚麼  然而我們又不得不承認這才是所謂的
L我無法想像我們辛辛苦苦逃脫輪迴  現況:他將我們狠狠玩弄,荒煙蔓草
卻投身於這個世界卻發現我們過的並  在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曾缺乏……
不比從前來的輕鬆我在這個社會學到  年代是不同以往了啊,D,你還記得
所有最能規避責任的手段我裝聾作啞  你曾發過的誓言麼?誠實是生活。像
學會視而不見。是誰說過的能力越高  那些我曾說過的愛與恨生與死黑與白
責任越大那不過是一種弱者依託強者  我們無法去言說那些到底誰是誰非。
時無力且薄弱的說詞我無法相信這些  你甭想說服我,我也不想說服你,我
你了解嗎當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消失在  是愛你的,是理解你的。我願意包容
眼前的時候人與獸已經毫無分別我想  你所有的優點與缺點以及與我不相容
你用不著言語難得今日的訊號如此地  的一切。我無法不言語,這是不得不
清晰然而我的精神卻如此雜亂沒有一  的這是必要之惡,我們無法分清對錯
個系統我已經逐漸被這個新的世界同  正義與邪惡離我們太遠太遠你還記得
化,告訴我L我是不是已經變得像路  我們不斷的在反覆體驗這些生命那你
邊隨處可見的人們一樣的無知愚蠢且  告訴我,獅子獵捕錯了麼,為了生存
充滿了各種不可理喻的歇斯底里啊L  這世界一直以來都是這麼渾沌的懂嗎
我學會了不誠實學會了各種必要的劣  我不怪你,你不過是被這個世界同化
根性。我突然無法理解我與你當初那  我們曾經穿越過世界的藩籬一同脫逃
麼努力的逃出這些生命的迴圈究竟是  我不在意那是對是錯我一直強調對錯
為了甚麼你告訴我好麼我究竟是為了  本來就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植入性觀念
甚麼才從那個美好且真實的世界逃出  這些話語我無法向你親口言說。太遠
我們當初發過的誓言我還記得然而我  你應在世界的南端,而我卻在北端,
卻硬生生地被時間改變他們悄悄地接  我們生生世世的枷鎖竟在這世悄悄解
近我悄悄地改變我悄悄地讓我接受這  鎖……這世界的雜訊太多,我無法聽
些毫無道理的改變然而我卻一無所覺  清你的聲響,也無法傳遞訊號予你:
我感受到你的訊號你一切安好毫無變  仔細聽著這些音聲的流變,就像造愛
化然而我卻早已變得汙穢不堪……我  時你低迴的呻吟,我傳至遠方的嘶吼
究竟該用何種的語言何種的外貌何種  不曾言說的是愛,而我總你說甚對麼
的不知羞恥再次的面對你呢你告訴我  關於這件你有十足的提案我愧疚接受
訊  號快 斷了我……       (突然大量雜亂的訊息打亂了順序。
(突然一片沉寂再也沒了聲響然而我   L的世界一片寂靜。像曾經那樣的
我……我該與L再說一些甚麼……)           ……一片死寂)

輪迴手札(IV)

輪迴手札(IV)

一切都在進步我是說關於那些有形的
外在。總是學習一些必要的語言性他
們的意見太過駁雜像是紀元前的混沌
他們學習信仰又推翻信仰這些只不過
是一種所謂權術之間的遊戲普羅大眾
總是遊走在這些人們的言語之間汲汲
營營為了所謂的生活但那些又是甚麼
L我無法想像我們辛辛苦苦逃脫輪迴
卻投身於這個世界卻發現我們過的並
不比從前來的輕鬆我在這個社會學到
所有最能規避責任的手段我裝聾作啞
學會視而不見。是誰說過的能力越高
責任越大那不過是一種弱者依託強者
時無力且薄弱的說詞我無法相信這些
你了解嗎當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消失在
眼前的時候人與獸已經毫無分別我想
你用不著言語難得今日的訊號如此地
清晰然而我的精神卻如此雜亂沒有一
個系統我已經逐漸被這個新的世界同
化,告訴我L我是不是已經變得像路
邊隨處可見的人們一樣的無知愚蠢且
充滿了各種不可理喻的歇斯底里啊L
我學會了不誠實學會了各種必要的劣
根性。我突然無法理解我與你當初那
麼努力的逃出這些生命的迴圈究竟是
為了甚麼你告訴我好麼我究竟是為了
甚麼才從那個美好且真實的世界逃出
我們當初發過的誓言我還記得然而我
卻硬生生地被時間改變他們悄悄地接
近我悄悄地改變我悄悄地讓我接受這
些毫無道理的改變然而我卻一無所覺
我感受到你的訊號你一切安好毫無變
化然而我卻早已變得汙穢不堪……我
究竟該用何種的語言何種的外貌何種
的不知羞恥再次的面對你呢你告訴我
訊  號快 斷了我……
(突然一片沉寂再也沒了聲響然而我
我……我該與L再說一些甚麼……)

20090823

輪迴手札(III)

輪迴手札(III)

這座城市裡沒有晝夜,時間的輪轉變成一種象徵
L,你在人海中游動的時候是否看過
他們的腳步聲響化成一串數列。密碼化的符號
從人群的中心流洩出來,他們彷彿在思量
一些變化的必要性與獨立性的存在

親愛的L,我也像你一般曾被縮寫嗎
也許是的,你的訊號那般雜亂,我逐漸破解
這像一種宿命。我們存在於此的必然性
我細數著曾有過的苦難與哀愁,發現比起現在
那些曾有的哀愁竟如此的渺小且像是毫不存在
我們被放在神話裡。人們反覆讀誦著鋸齒狀的曾經
那些傷害不斷重複,扭曲,被崇高化
我將索取我們的屍骸,埋在書頁的一角
告知大眾,那些全是不真實的

我們確實地重生了,相信我,親愛的
也的確被詛咒了,不斷的重生,不斷的死亡
所有的創造與毀滅都在我們的眼裡一再重演
沿岸的浪花攀爬上岸,他們閱讀書報
埋在深海的亡靈默默浮空,看著人們的影子
這些存在竟然比他們還要稀薄
潮水退去,然而這些所有的一切終究是早已存在的

這個世代被許多的病毒侵蝕
我們沒有所謂的永久居地,只得不斷搬遷
這些資訊、這些媒體、這些所謂的新潮流
如影隨形地跟著,不停腐蝕我們的記憶與驕傲
人群被機械化,精神肥大化。他們腫脹的如此難受
L,我還未找到你,你的訊號忽遠忽近
我在記憶中與你不停地做愛、不停地……
拒絕新的訊息。

0823-《關於自己。紅。輪迴手扎。可以的話我想說18歲以下別看這篇。》

0823-《關於自己。紅。輪迴手扎。可以的話我想說18歲以下別看這篇。》


  八月二十三日,桃園的天氣一如前面幾天一樣地燥熱,且充滿了浮躁。

  好幾天沒寫日記了,沒時間,也沒力氣。更多的是不知道該寫甚麼。打開word就開始發呆,拿起小說隨便的翻閱幾個章節,將一些瑣事草草的結束之後,打開msn與大家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我總認為我是需要聲響的,然而將自己放到人群中,我卻莫名的駭怕起來。我想我是無法接受人群的,反過來說,人群是不是也無法接受我呢?我不清楚,也不想清楚,這些真相太令人難受……

  禁慾時間也半年了,說實在的一點真實感也沒有。沒有欣喜,也沒有難受,就只是很平靜地過著每一日的生活。相較於以前的日子,其實我倒比較喜歡現在的時日。或許有些壓力不能抒發,或許就像他們所說的沒有性與激情的生活是一種毀滅的倒數計時,然而我累了。我不想再像以前那樣每日每日像是要交代一些甚麼似的胡亂尻一尻然後射精,然後草草結束一切緩緩入睡。

  九月就要開學了,我留在桃園的時間真的所剩不多。然而這些一切的一切我都會很想念的吧。每天騎車要經過的地下室、房間內牆壁的某個角落還藏著我私留下來的隱密記號、我的陽台、大有路、三民路、一些偶爾經過的店家、一些我常常走入走出的店家,還有紅,這些我都想念。

  明天要去郵局買個箱子,將一些書搬進裡面運到嘉義去。然而這些隨著我而離去的回憶最後究竟能剩多少下來?

  ‧

  最近偶爾會想起以前的事情。都是一些我總以為我會馬上就將之忘記的事情。現在都過去了好久,卻偶爾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拾獲一些零碎片段,我這才發現其實很多事情看起來很微小,但卻真真切切的存在我們的生命之中,難以忘懷。我記得誰對我好,誰對我不好,記得那些微笑,記得那些散落的對話。

  我都記得。

  時至今日彷彿已經無所謂愛與不愛了,只是不講出來不暢快,然而我要說的究竟是甚麼?我甚麼都說不出口。只能說我真的很愛妳。也許裝傻,也許真不知道,這些一切的一切都算了。我終究是要留著遺憾下去的吧。我說過了無數次,妳都當作我的玩笑話,也許妳過沒多久就會將我忘記,也許不,但我記得妳。我記得有個傢伙喜歡說自己很帥可是有時候又會記得自己是女的、我記得有個傢伙很愛逞強,很愛自責,很愛甚麼事都攬到自己身上、我記得有個傢伙笑起來很可愛,很直接,很不像女生,卻吸引住我、我記得有個傢伙曾為了我的即時通訊息期期艾艾的過來,隨即害羞又傲嬌的跑掉、記得有個人,在我喝酒醉的時候打電話過來啜泣,便能讓我酒醒一大半、記得有個人能讓我掛懷……我都記得。

  並且我寫了下來。我將一切的一切都記錄下來。

  也許妳知道,或不知道。也許裝傻,也許不知道該如何說起。這些都沒關係了。我只是想講講而已。紅,我都記得。

  我記得我當初說的時候是鬧著玩的。然而隨著時間更迭這句話卻變成真的。一切的原點在哪,說實在的我也不太記得了。

  只是。就這樣吧。
  我不知道妳會不會看這篇日記,就算看了也不知道妳會不會看這麼長看到這邊。

  我只是很想說說而已。然而說說甚麼也不能改變。
  甚麼也不能。

  ‧

  輪迴手扎。沒打算要解釋或者甚麼的,應該沒啥人看,只是我在這邊自己記錄一下。

  輪迴,一切的進程。進步與退化的相對。雜亂。生與死。價值觀判斷。創造與毀滅。或許有愛。必須性。以及一些……我非說不可但是不能明說的事情。

  只是怕忘記先放到這邊來以後看而已。
  與日記毫無關係。

  大家晚安。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