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0724|好壞都有


0724|好壞都有

  我終究是不適合「有計劃」的行事的。偶爾沮喪,如果自己是更有組織的、更聰慧的、更……的,這些念頭總會在我疲乏時自我腦中掠過。而我最終一樣是這般,不好也不壞的。沒有特別差,但也沒有特別好。也許這就是我身為人的限界吧?感到可笑,其實就是自己太貪心了些。只是總會有些人是天才,每每看見,就再一次地體會到自己的庸凡。但也沒有甚麼好失落好難受的了,最難的是接受自己就是這個模樣,接受自己所經歷的便是這些,便是這些罷了。

  我只能告訴自己,盡力嘗試,接受自己的一切,低俗與庸劣,苦痛與糾結。在看到自己的疼痛的時候,也不要忘記自己有的幸運與歡愉。這些自我認同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複一次,積毒已深,只得慢慢來吧。我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我是這麼相信著。

  /

  這兩天,大炳逝世的消息算是網路上跟新聞上最紅火的了吧,說實在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個藝人而已,說不上好壞。總會在PlurkFacebook上看到有人這麼評論這件事:「吸毒害慘了他,這一輩子就這麼毀了。」、「給過他機會了,是他自己將這些毀掉的。」其實我說不上是甚麼感覺,只是惋惜吧。壓垮他的其實不是毒品,是群眾。我從小就不能理解,對我來說,一個人只要在不干擾他人的情況下做出一些違反道德的事情是無關緊要的,反正這社會通常也不怎麼拉人一把的。近幾年覺得那時候是我偏激了,是我將那些惡與壞放大了來檢視。但我還是這麼覺得啊。有些人光鮮亮麗,私底下傷天害理;有些人嘴上說的好聽,私底下就換了另一張嘴臉。在這社會上,這麼多人造成別人的困擾、傷害、折磨,那些人的報應在何處。今天就是個人私德上出了一個標準上的差錯,他造成誰的傷害了,為甚麼那麼多人要傷害他。連離去了都不得安寧。

  只是想說些甚麼而已,這世界的任何物什都逐漸充滿惡意,悄悄地對道德密告誰的敗德歷史有待檢閱。

  最後附上羅毓嘉的詩:

  〈某些時候〉

  某些時候他望向窗外的密林
  道德不道德都有告密者隱匿如溪流
  某些時候
  污髒的信封草率歪斜地寫著誰的名字
  某些時候一個巴掌打歪了季節
  他用支菸斗和曬衣繩搏鬥
  某些時候,他只是把自己嚼碎了
  把鮪魚罐頭砸到另一個人頭上
  不知道
  是不是茂盛的植物影響了氣溫他問
  某些時候他查看菸灰缸
  各種傢俱,廚房用品
  他查看時鐘
  臣服於生活他查看所有的東西
  某些時候鋸子和機器的聲音緩慢了下來
  祕密的後面還有祕密的後面還有
  某些特別安靜的時候還有—

  --
  大炳,願你安息,即便只有某些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