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20131019|這社會真是太美好了。


20131019|這社會真是太美好了。

  這社會真是太美好了。

  因為若干人等的努力,於是我們每天都朝著和平與友愛前進著。他們自以為保持著最大的善意卻釋放著史上最汙濁的惡意。你為甚麼要這麼做呢、你為甚麼不這麼做呢、你應該對你的家人釋放善意那樣他們就會釋放善意給你、面對那些傷害你的人你應該用微笑讓他們知道你是不會受傷的、你為甚麼不放過他們呢、你為甚麼這麼執著要傷害對方呢、你為甚麼不退一步對你們彼此都好呢、你為甚麼,啊,為甚麼呢。我不知道呢。

  我不知道為甚麼他們可以毫不在意的將別人的傷隨意揉成一團皺巴巴的衛生紙,甚至連放到垃圾桶的功夫都省略了。直接扔到一旁,講自己想講的事情,他的目的不在於你發生過甚麼事情,而是他們有甚麼話想對你講。簡而言之,關上你的心,你就能體會到更多。關上你的認知系統,你就能夠和大家都一個模樣,跟著大家都走的路走是最安全的。你為甚麼不這麼想呢,你不合群。你為甚麼覺得別人死活跟你無關呢,你難道不會不安嗎。你為甚麼可以毫不在意的自己受傷也要讓別人受傷呢。你為甚麼會這樣呢。我也不知道呢。我沒有想過的是其實你受了甚麼傷並不重要,你發生過甚麼事情並不重要,你會怎麼想並不重要,你是否受到委屈並不重要,你是不是正確的並不重要。我想我永遠記得有人和我說過這麼一句話,「如果他今天死了難道你不會不安不會難過嗎。」

  如果是當時的他,再問我不會百次、千次、萬次,我的答案都是不會。
  不是我冷血,沒有同情心沒有愛心,而是他不值得我糾結。

  啊啊,說到底,我為甚麼要為了一個傷害我的人難過。說到底,到底是哪裏來的認知告訴我們必須要體諒對方──即使對方根本不體諒我們?這真是個美好的社會呢。永遠會有人告訴你你應該怎麼做,應該成為甚麼模樣,除此之外的都是不正確的,都是生長畸形的。光是愛就能發展出好多歧異,有人說同性戀就像二手菸一樣應該立法禁止;有人說針尖對麥芒,深井對空谷,同性戀要怎麼完成他們的「愛」呢。啊啊,你是住海邊的喔,人家喜歡怎麼幹就怎麼幹難道還要經過你同意嗎。我們為甚麼一定要為一些跟我無關的事情傷心才能算是一個人?大家都對他者有一個莫名的期待:你一定要敦厚、溫柔,充滿慈愛,才算是一個人。但現實中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大家期待的只是一部小說、一部電影、一部文學作品式的人際關係與對待。

  有時候講到我媽的事情,很多人說你根本可以脫離家裡了啊。你經濟方面也可以不受限,你各方面都可以離開他們,他們怎麼樣與你無關。或者是類似:你就和你父母脫離親子關係吧、你為甚麼不對這些事情抗衡呢。我想你們都搞錯了重點,我講到我媽,並不代表我就要脫離我家,難道在情感上這麼好割捨嗎?我有的時候幹,我還是會去做完我爸媽跟我說的事情,這些和笨和蠢無關,甚至和理性無關,只因為我無法割捨。我想我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在這個社會上,這個美好的世界上他們講究的是──要不你就享受,要不你就切割,沒有中間灰色的地帶。啊這真是個美好的社會。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最深愛的人最能傷害到你,所以我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傷心、難過,但這並不代表我就要將他們割捨掉了。也許我某個層面上來說是愛著我家人的吧。我覺得對於「家人」這個概念真的很難去界定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關係。有時候恨得牙癢癢卻又難以去切割。有誰說你就脫離啊,我就會覺得有這麼好切割嗎;有人說你應該孝敬父母,我就會想反問他你有被你媽拿菜刀追砍過嗎。

  說到底我只是沒辦法對他們做一個很徹底的情感投射而已。
  嗯,這社會真是太美好了。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社會。

  最後附上小賤賤呻吟的一首詩:惡意

  惡意


  (當所有的問號都被省略)


  你會痛嗎
  為什麼不告訴我
  為什麼我問你
  你一個字都不說

  你很難過嗎
  為什麼不哭呢
  如果你表現出來
  大家都會替你難過

  你怎麼不原諒他們呢
  他們都道歉
  都哭了
  你還想要什麼

  你怎麼可以這樣說話
  學校沒有教你
  怎樣好好當一個人嗎
  
  你怎麼不想成家呢
  難道你不害怕
  孤獨終老嗎

  你別這樣說
  他們才沒這意思
  是不是你搞錯什麼了

  你怎麼會想成家呢
  你知不知道
  他們會怎麼看你

  別想太多了
  如果你有難處
  請不要猶豫
  一定要告訴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