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20131018|詩的好壞


20131018|詩的好壞

  終究又回到這個難以規避的問題。我究竟為甚麼寫詩。
  今天下課後到吉安買菜、回宿舍的路上一直想著這個問題。我到底為甚麼這麼堅持寫詩,而且從好幾年前就一直若有似無的堅持「口語化」這一塊。每當我以為我不在意了,卻又慢慢的爬行似的繞一個圈又回到這個原點。

  然後我想起了前天寫的稿子上關於一段自己描述自己的文字,裏面提到了倔強。也許我真的是倔強的吧,像是一個不撞死就不會回頭的傻子一樣。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倔強。當初考研究所也是,寫作也是,生活亦然。我用書寫、得獎證明了我是可以寫成那個樣子的。然後我大學四年就跟爛泥一樣,攤在那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偶爾寫了幾首詩,卻忘記自己該是甚麼模樣。考上研究所也是一樣。多少人不看好我,跟我說我只是浪費報名費。浪費又怎樣,自己沒嘗試過怎麼知道究竟是成還是敗?還好我現在還在這裏。

  其實我一瞬間動搖了一下,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重新寫過。因為我也覺得「這個模樣」去投文學獎是很危險的。雖然不是改了就一定會上,至少將自己裝扮成在好球帶裏面去投球比較容易得分。但轉過念又想,是否應該為了文學獎而將作品重新寫就。然後又回到開頭的詰問:我究竟為甚麼寫詩。

  沒有答案。我彷彿總愛將自己問得啞口無言。也許我本來就不為甚麼寫詩吧,或許我寫詩只是為了將我當下的生命狀態完整還原。角色上我是役小明,同樣也是前鬼。也許我真的一輩子都無法成為一個獲獎無數的詩人,但我希望自己保有某種原本的樣貌。其實我知道對於詩來說哪種樣子是「好」的,但我仍任性的覺得自己的模樣也並不「壞」。

  但這不過也只是我自己的任性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