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借火〉

〈借火〉
  
想向你借火,照照自己
在雷電轟擊後
碎裂成多少塊混濁且
不輕盈的玉石
失去溫潤的顏色
乾涸地平躺,你說:
「就像失溫的物
冰冷、僵硬,碰上熾熱
便產生裂隙,直直地
像是要將大地分開那般地
恨,或者痛,或者
或者空無一物
像我一樣。」
  
想要你身下的泥土
仔細觀察它
以為自己從其而生
將來也必定自此而去
雷聲又在遠方
轟擊我不知細節的人間
我不知去向的分身
你是否也曾和我一樣
陷入哀傷與驚惶
卻無法陳述,無法細說
像遠方的雷一般
只能用光線與音節
貫穿我的人生
想起自己曾是盜火的人
以為能將自己燒成玉
  
知道自己再過去
就再也回不來了
想聽雨的聲音
卻看見你在對岸
而我們之間隔著雨水
隔著未知的氣象
我卻仍記得自己
是一塊破碎的玉石
我聽見火的呼吸
像是毀滅的預告
才知道你是水
將我澆熄、冷卻,而我
卻記得自己也曾經溫潤
  
我一直在重複風的語言
將自己放在磨磐上
一點一點地打磨
一點一點地死去
你和我說的我都記著了
而我以為那是圓潤
如果你仍記得
尚未虛無的時候
自己也曾是失溫的物
和我碎裂的部分吻合
  
彼時我仍想向你借火
照見自己的缺口
也照見你的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