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電話】

〈電話〉

  會注意到他,是因為每次進來這間店的時候他總會在同樣的座位上,而我總是坐在他後面的位子,有的時候正對他的背影,有的時候背對他。他總是坐在靠窗的位置上,點一杯咖啡,一個人坐在那一整天。我週休二日都會來這間店,每到下午,他會和人講電話,一講就是一陣子。一開始我並不是很注意,和誰講電話那是個人的自由,直到有一天,我坐在他的背後,背對他的位置的時候,他撥通電話開始講起來。

  ──你好。
  ──我該怎麼稱呼你?
  ──啊是,陳小姐你好。
  ──沒甚麼,我只是想找人說話,聽聽人的聲音而已。
  ──我不知道。覺得生活中甚麼好事都沒有發生過。
  ──啊,是啊,是啊。對,我打給你們好多次了。
  ──沒有人和我說話。

  我偷偷轉過身看他,他帶著耳機講電話,雙手交疊握著自己的手機,頭是低垂著的,桌上散亂著各種文件,一串一串的數字,有一些文件上面有圖表,看起來像是分布圖的樣子。他的右手邊有一個攤開的筆記本,裡面寫滿了筆記,字跡很雜,充滿了塗塗改改的痕跡。而且太遠了,我看不清楚上面寫了些甚麼。左手邊則是放了幾本書,我只看見最上面那一本的封面,花花綠綠的,看不出來是甚麼類型的書。

  ──我就是需要的人啊。
  ──不,我不方便。我只是想聽到人的聲音而已。
  ──是對我說話的聲音。
  ──也許吧。但我無法停止這種想法。活著太辛苦了,你不覺得嗎?
  ──啊,是嗎?你也辛苦了。
  ──我在想甚麼?唔。我覺得活著很累啊,彷彿活著就僅僅只是為了活著而已。這種漫無目的的感覺讓我感到焦慮。

  我看著自己眼前的書,突地感到茫然。回想起過去的時光,像是縮小成極為細微的分子一般,每一個細節都像是攤平的書頁一般在我面前。每一個人都低著自己的頭,極為注意手上的書本,深怕忘了哪一個瑣碎的環節,但是時間這麼過去了,當年的知識也忘的七七八八的,卻仍是這樣過來了。我們努力究竟是為了甚麼,努力的本身彷彿僅僅只是為了努力而已。

  我突然對我身後這傢伙充滿興趣,雖然不知道他到底在跟誰講電話,但我決定繼續聽下去。

  ──你不覺得這世界很可怕嗎?

  他用食指敲著桌面,聲音聽起來有些不穩定。我朝窗外看去,原本晴朗的天空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密佈烏雲,人群三三兩兩的群聚著,有些人抬頭看了看天空,便加快行走的速度。大多人都走到騎樓內,只剩一些人仍站在馬路上。有個穿著咖啡廳制服的人引起我的注意,他抱著一疊傳單站在路口,對著經過的行人遞出傳單,沒有人的時候他像是突然塌了下來一般,走回騎樓旁靠在廣告柱上,頭看著前方不知道在想些甚麼。

  ──所有。我對一切都感到害怕。最可怕的事情是不能死。每個人都說不能死不能死,到底為甚麼別人要來介入我們的選擇。
  ──沒有為甚麼啊。就只是單純的不想活,但是又不真的想死。每個人都有過不想活的時候吧。我曾經想過要怎麼樣帶全家人一起離開這個世界。這樣他們也不用受苦了。
  ──有甚麼能解決的。沒有。沒有甚麼可以解決的。今天過了明天又是一樣的一天,我爸一樣苦哈哈的,我媽一樣只會哭,他們彷彿除了那樣之外甚麼都不會。
  ──……你說的倒是很輕鬆。我只是想聽聽人的聲音而已,你跟我說這些──算了。算了。

  說完這句話,他用力地用食指戳手機的螢幕結束通話,我把頭側著假裝看窗外,實際上眼角偷偷往他的方向看,他仍是兩手抓著手機,看著螢幕不知道在想些甚麼。約莫過了幾分鐘後,他按了幾個號碼後按下了通話,這次我看到了他打的電話號碼,是1980。我裝作若無其事的回過頭,拿出手機搜尋1980、電話這兩個關鍵詞,顯示出的結果居然是張老師專線。這個人居然從頭到尾都在跟張老師專線說這些……這些……我說不上到底該說有趣還是莫名其妙的對話。我還在胡思亂想,他又開始講起電話。

  ──你好。
  ──沒甚麼,我只是想找人聊聊而已。
  ──我覺得很生氣,剛剛有個人明明對我的一切都不了解,就隨意對我下定論。叫我要往好的方面想,要找到我究竟為甚麼會這樣想的原因。
  ──啊,是的,對,我上週也有打給你們過。
  ──我,嗯,是。我為甚麼會這樣想?我當然會這樣想啊,因為世界就是這樣啊,有那種被上天眷顧的,甚麼都不用做的人;也有那種倒楣到不可思議的,不管他怎麼努力,終究無法逃離噩運的人。

  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的掌心,又抬起頭。

  ──每個人都跟我說應該要積極樂觀,我怎麼能積極樂觀起來。
  ──我好希望成為一個白癡啊。每天過得怎麼樣也無所謂,只要還有一口飯吃就不算白活。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拼命地想繼續下去。
  ──不我不是來求救的,我只是──我只是想聽到別人的聲音而已。聽到別人對我說話的聲音。
  ──我過的很好。我過的很好。只是有的時候會受不了。換作是誰回到家面對一整屋子死氣沉沉,明明在家裡卻連燈也不開,甘願自己處在一個黑暗未知的空間裡面的人們──換作是誰都受不了啊。
  ──我很好。只是這世界太混帳了。

  他又敲起了桌面,從原本緩慢的速度越來越急促,他敲擊在桌面上的每一下都彷彿像是心臟跳動的聲音一般。我好想回頭罵他,不要以為全世界只有自己不幸而已,但我又低下頭來──我有甚麼資格這樣和他說呢。

  ──結果你和他也是一樣的啊。你們都叫我檢討自己。最該檢討自己的人們卻從來沒有人要他們檢討自己。
  ──不,不了,謝謝你,我沒有時間,我以後也不會再打給你們了。我只是想聽到別人的聲音而已。這是我最後一通電話。
  ──我不需要。
  ──我不需要,說起來,你們到底能幫我甚麼。幫我解決我的命運嗎?不可能啊。沒有人關心我,我也不需要別人的關心,我很好。我非常好。我賺得到錢,我有足夠的生活能力,我──
  ──算了,謝謝你們。每一次我打給你們我都有記下來,這半年來我一共打了七十多通電話,雖然你們最後都把我弄得幹得要死,然後你們自己也幹得要死,但謝謝你們。
  ──我不會再打來了。

  不知道甚麼時候,他敲擊桌面的動作已經停止了。我稍微向他瞥去,發現他仍緊緊握著手機,身體似乎有些顫抖。我回過頭看著自己的桌面,自己都說不清自己的感受,我回過神來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

  之後我再也沒有在這間咖啡廳看到他過了。過了好一陣子後,我向店員詢問對他有沒有印象,店員說他記得,但其實他也不是很清楚,好像前幾週老闆和鄰居在聊天的時候有聽到一些消息,似乎是出了甚麼事,但也沒有注意。

  「客人,你怎麼會突然問起他啊?唔,還滿陰沉的一個客人吧,常常就坐在那,也不笑,整天都苦一張臉。偶爾看到他在講電話的樣子,也是面無表情的,好像講講就會生氣,生氣的時候就會敲桌子,我們也很困擾啊。老闆和我們說不要理他就好,我也沒特別注意他。前幾週的時候好像聽到老闆談到他,似乎是出了甚麼事,但我也沒在意。」

  我其實一直想問他,那究竟是怎麼樣的感覺,甚或是怎麼樣的壓抑。但我似乎是問不到了。我連續來這間店已經一年了,再也沒看過他出現,坐在同樣的位子上,一句話也不說,沉默的坐著。這一年中,我一直坐在相同的位子,看著相似的人群來去,有些問題永遠也找不著答案,有些舉止永遠也說不出原因。

  「你好。」
  「……我只是想聽聽人的聲音而已。」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