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我怎能不難過〉

〈我怎能不難過〉

(I)

我怎能不難過
當風經過我們時
悄悄避開失眠的冬季
喚醒沉睡的眾人與曠野
遠方的聲響逐漸逼近
我們終究是容易死去的人
沒有誰能知道另一個人
究竟藏著甚麼花朵
能長出多高的樹

我們離開風的時候
帶走多少親密的訊息
荒蕪的野外爬滿荊棘的骨
要耗費多少時間
才能自在的脫下衣物
談論有關禁忌的修辭
而不被誤解為毫無羞恥

(II)

我怎能不難過,當你決意離去
將自己埋在荒蕪的沙地
我們在乾旱的雨季裡呆坐
每一道光線都如針一般
偶爾我們學會複誦同一個音節
同一個乾淨的字詞
卻不得不回到沙地
面對除我們之外每一個龜裂的人

當你被迫離去的時候
你的衣物都跟著一起離去
每一個物件的歷史
都有自己的回憶
每一個刻痕都有它的過去
只有你。離去前的你
將自己塗抹潔淨,再也不想
不想再帶著誰的刺傷害彼此

(III)

我怎能不難過,當你說
你說這一切都必將遺忘
一切都會風化只剩砂礫
你說這一切終究會好的
一切必定會漸漸好轉的

我們站在一片沙地上你這麼說著

(IV)

我怎能不難過,當我找到
一件擁有聲音的禮服
我欣喜地穿上便脫不下來
走過的路都在它身上留下痕跡
它在我身上留下預言
我們必將離去
而它必將腐朽

(V)

我怎能不難過,你說
他們說每一道風
都要像情人的撫摸一般
而我們終究是容易失控的人
容易被他人貼上標籤
分派群體和語氣
在生活裡各居其所
卻不真能分配自己的居所
我怎能不難過,我們
終究是脆弱的人種,患得
患失,每一場風暴都有人離去
有人來,我們傾聽他人
卻永遠都在超譯他人

(VI)

我怎能不難過,怎麼能
成為一個不輕易死去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