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齒輪〉


〈齒輪〉

也許我一直在等待一場雨
把我和昨日一起淹沒
或許那時我才能坦然地朝故事走去
認清所有敘事的小路
學習辨識多餘的枝節並剪下他
種在一旁看他如何長成
生活的齒輪並逐漸契合這場雨

我一直在等待自己承認
自身的恐懼及疼痛
留下字跡,潦草像一場未竟的夢
殘缺卻又感到萬幸,我不知道
到何處才能埋下我的衣物
換上一雙新的鞋,走上一條新的路
並種下新的花花草草

我找到過往留下的筆記
上面寫滿了風暴與乾旱的情節
我嘗試在後面寫下之後的劇情
記錄陽光每個細微的角落

我買了許多雙新鞋
嘗試在錯誤的日子穿上正確的鞋子
在陌生的小路裡行走
學習不去辨認那些細節
學會如何在潮溼的夜裡召喚夢境
在書裡留下足夠的路標
了解沉默其實也是一種武器
後來我認出那些被拋出的語言是冰冷的殼
識得那些岔路每一條都是故事的終點
終於我等到了那場將我淹沒的雨
卻再也不需要被淹沒
再也不像從前那般吻合齒輪所有的縫隙

--中興湖文學獎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