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0812|你就過你的奈何橋吧|人生就是不斷地修練


0812|你就過你的奈何橋吧|人生就是不斷地修練

  距離我上一次寫日記居然已經十天了。這日子為甚麼過得這麼咻咻咻的……
  哪招。

  我在七月二十六號的時候發表了一篇日記,上面開頭寫著「這個世界是變態的」,現在我仔細想想,這世界何止變態,根本扭曲與顛倒,甚至充滿了抽象。更悲劇的是,大家早已對這些扭曲習以為常,還以為這些顛倒的是非才是正確的。其實仔細想想,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也許我才是脫離正常軌道的那一個吧。有點像Platos cave,的概念,但搞不好我也只是在一個洞穴裡看著另外一個洞穴的人而有些無謂的不耐吧。有時希望自己的心胸能夠寬闊一些,忘掉那些令人作嘔的,卻好像深切地烙印在靈魂上,在我輕忽時便一頭栽進。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不撞南牆不回頭的牛脾氣,有時候撞到南牆就算了,也許還要撞到北牆才會省悟過來自己的方向錯了,但在那之前我會一直堅持自己的路。唔。我知道很多時候自己是不討喜的,有些時候在回應他人的時候會因為語氣直接而傷害/惹怒到哪個不認識的誰,但其實我是沒有多少惡意的。面對創作與文學尤其是。雖然知道,但我依舊不打算改變甚麼,因為還是會有些人因此獲益,而且我也不適合與人好言好語,那並不是我。我沒有打算將自己偽裝成幼稚園老師或者是教堂裡的神父一般解救世界,我還是當個好心的惡人就好了。雖然偶爾也會心傷。

  我。一直都不是個甚麼心胸寬廣的人吧我想。其實我一直記得去年發生的那件事情。一直記得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跟人戰到有理說不清的地步。其實我內心很憋屈。果然牽掛就是一個人最顯著的弱點。但我並不後悔。我依舊感謝命運令我碰到這些,令我擁有甚麼,失去甚麼,以及真正地投入生命之中。我一直都很想講,時至今日,我其實很感謝那段我還將心力放在那裡的日子,也感謝那裡,因為他令我理解,即使幹得要命,私下罵得再酸、再噁,只要表面上維持一定的和善與穩定,那就一切都是美好的。在那邊我學到的其實是社會化的那一套。我吃了一個大虧,也長了一個教訓。但我不後悔。我不會忘記有些人表面上說著:「同學,我們都應該要冷靜處理,要保持優雅的態度,討論,並不等於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私底下卻:「啊,這人一定腦破,這個人為甚麼要這麼盧啊,到底是哪裡來的刁民。」我不會忘記這世界上有許多人跟他一樣,要求別人對他要尊重,他卻對別人頤指氣使,給別人下絆子,抽他冷棍。我不會忘記有些人,表面上是和善的、溫柔的,私底下卻換了一張臉,不僅惡劣而且毫無道德可言。我不會忘記。我真的不會忘記有些人說不過人,就私底下用言語去影響別人暗示他去拉住那個他講不過的人。我不會忘記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些人用一些他自以為正確、正義的解釋去詮釋他所做的所有不正確、不道德、不公正的事情。我、不、會、忘、記。我真真切切地會一輩子記得。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給我上了一課。但我依然不會學習你們的那一套,因為我的道與你們的不同。我走我的陽關道,你們就過你們的奈何橋吧。

  其實我有時候還滿佩服他們的。也為那些為數更多的孩子們感到憂心。這是我還保有慈悲的心最大的限度了。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張懸〈玫瑰色的你〉2012/神的遊戲

  我準備買這張專輯了。

  其實我不是個很喜歡買CD的人,因為我很容易弄丟東西,所以我通常都用KKBOX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但張懸出的這張新的專輯真的很棒,不像以前只覺得詞寫得好棒,這張專輯詞與曲在我心中都攀升到了一樣的高度。很棒的專輯。

  雖然這樣寫好像自己很厲害一樣,但其實沒有,我就只是喜歡聽音樂而已。

  

  人生就是不斷地修練。生活是,感情也是。親愛的,有些事情總是要寫下來讓妳知道。即使我早已向妳講過。我希望妳每一天都是愉悅的,所以我願意做許多事情令妳開心,而我也希望妳──我親愛的妳,我希望妳能夠感覺到幸福與被寵愛著,而不是愧疚與擔心。我希望妳看到我為你做了某件事情,給我的反應不是對不起,而是向我撒嬌,親親我,或者抱抱我。日子不停地過,我們都會面對許多現實面上的事情,我願意成為為妳擋風遮雨的存在,願意牽著妳的走過所有未來可能會碰上的困境,一輩子如此。想在我身邊能夠幸福著。以後我們不因為我幫妳做了某些事情而說對不起,改向我撒嬌,給我一個幸福的微笑,那我就滿足了,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