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我的快樂是最膚淺的那一種〉


 
 
如果黑夜流進眼睛裡
我們是否會停下來
感受有些什麼
踩踏在自己身上
如果眼淚停不下來
是否是我們做錯了些什麼
如果有音樂從高樓
逐漸往低處流下
在黑暗中,我們是否還能跳
一支陰鬱的舞
在這個遍地陰影
卻又沒有光明的島上
 
如果我們手上握著燭火
你會保護好那些火
還是用力地將其抹去
如果大雨下一整夜
你會喊淋雨的人進來躲雨
還是將他們
僅剩的遮蔽物拆除──
像是拆除野蠻一般
用野蠻的方式令其毀壞
我們的文明是這樣的
穿上整潔的衣物
笑著將人推下懸崖
哭著說有人不幸失足身亡
 
我們總是偏愛最壞的命運
因為我們也只擁有過
那些最壞的可能
如果我們手上有星辰
我也願意將其點亮
放在天上,直到他被人遮蔽
是啊──被遮蔽
像是下雨的夜晚
有一群人橫臥在鐵軌上問你
「生命重要
還是時間重要」
可是我們沒有時間了
我們沒有
可以生活的時間了
 
你問我快樂是買得到的嗎
我只能說,我的快樂
是最膚淺的那一種
是用財物可以換取的
是用時間可以換得的
我的快樂是那種
沒有志氣的快樂
是那種我還有明天能夠想像
也不恐懼未來的快樂
我離生活又更遠了一點
離生存和死亡又更近了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