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我也有一個阿嬤〉


 
我也有一個
會去宮廟拜拜的阿嬤
會在神明面前
觸摸那些規則的形狀
替神明說話的阿嬤
 
阿嬤和我說
魚都住在糞水裡
我們每天吃的這些魚
會化作更原始
更根本的天體
在我們體內旋繞
我們都是
吃廢棄物長大的
垃圾要有垃圾的自覺
他一邊說一邊將魚翻面
我在那顆混濁的魚眼
看見未來
我和阿嬤說:「一片渾濁
死去的魚,入腹後
成為更大的一片海
然而海也是混濁的」
 
我知道我曾有一個阿嬤
到死都被棄捨
他說自己是仙姑
上知五百年過去,下知
五百年後誰又成為了偉人
我的阿嬤告訴我
命運是直直地刺入
每個人的生命的
他揮舞著神的諭示
——也許他也曾痛苦吧
我知道不好
知道一切都是神的玩笑
知道無明處就像魚眼
死一般的混濁
 
我知道自己有過一個阿嬤
會笑著和我說
這些發臭的生命
你要一一吃下去,成為
更嶄新的他們
不然老天爺也不會放過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