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善良的胖子不坐牢〉

〈善良的胖子不坐牢〉

有人告訴我
應該去坐一次牢
丟掉身上多餘的肉
少掉的體重
可以吃一些麵線補回
要多吃一些,去掉
因罪而背負的氣運
我不能同意
更多是因為活在世中
更苦一些,連午餐
都比牢裡要來得少

我沒有更多的錢打通
所有難解的鬱結
有人進監獄有如度假
可能連獄中都早有
專屬於他的書房
這些可能是錯覺,關於進出
自由且毫不設限的牢
因為誰自願住進監獄呢
吃不起飯的父親
繳不起稅的母親
走投無路的平頭百姓
其中包括像我這樣的胖子嗎

我偶爾犯犯小罪,例如
闖越紅燈與說說
不那麼真實的謊言
再加把勁就成功了,他說
勇敢地成為犯人是必要的
世上本來就沒有純粹的人類
也沒有嚴肅的文學
大家期待看到的不是完美的人
而是壞掉的人
重要的話題還未說完
又換到下一個話題
誰坐牢瘦了幾公斤
到底跟我們什麼關係

我偶爾說說
別人不那麼虛假的話
每一個字都是業障
每一句話都是事實
我應該去坐牢嗎
我不知道,每一條法
都建立在虧欠他人身上
每一個被剝奪自由的人
背後都有一個被剝奪自由的冤魂
有些人是被抓交替
有些人因為錢去耍自閉
有些人被關到尿失禁
有些人出出進進像是遊戲
逐漸我喪失標準
關於坐牢的可能是否
只涉及單純的善惡
又或者像他所和我提及的
關於減重的可能性

也許有的時候我該感到幸運
我被剝奪了一些自由
在社會上我是不自在的胖子
是個有時候脆弱的胖子
有人建議我去坐牢減重的胖子
但至少我最後
仍算是個善良的胖子
坐牢也許無關減重
甚至也無關罪惡
更多的我在社會上遊蕩
每天跨過幸與不幸的門檻
成為不那麼憤怒的青年
有時候善良的胖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