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生活的種種細節

生活的種種細節

I
若在冬日的午後
被溫煦的陽光輕撫
是否我們的過往都會微微發亮
有時候讀書
讀一些咬文嚼字的細節
太多語言多餘
太多疼痛被複製
所有傷害都在事實之前造成痛楚
關於沉默的技藝
他們比我要精湛的太多
有時候聽快樂的歌
卻傷心的哭起來
有時候我們太過多事
希望只是有時候

II
有時候我會想像
我褪下這逐漸老去的皮囊
連著歷史刻下的傷痕一起
我也許會聽到歌聲
從遠方傳來
或許是傷心的
或許我能理解
或許也可以將它和我的衣物一起
埋在一棵樹下讓他們一同老去
等著歷史再將我裸露出來
想著到那時
你還會來看我嗎?
你還會來看我嗎。

III
如果你說這一切你都不要了
並開始扔掉你所擁有的歷史
關於那些時間、語言、情節
甚至靈魂上都長滿青苔
他們是否會為你唱起安魂曲
讓你離去
如果你說這一切你都不要了
你是否想過你的歷史
那些有關於你的種種細節
那些曾給予你的溫柔
沒有任何的給予是理所當然
沒有人說你可以
但你卻還是這麼做了
沒有人說你可以
但他們還是為你唱起安魂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