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1005-1007《生活。生日。生命。 ,與詩》

1005-1007《生活。生日。生命。 ,與詩》

  近來的日子像是失焦了一般,忙碌充滿了時間。焦急與煩躁慢慢地爬上我的身軀,課本一步步地走進我的夢中。
  ……對不起,我還是好好說話好了。這種日記真不是人寫的。也不是這麼說,只是我寫日記的時候比較喜歡口語化與直述化的寫法。

  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最近在忙些甚麼,時間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流光了。彷彿都沒什麼事情,但時間卻像是越走越快似的,每每一不留神,就又到了該睡的時間。前幾日都有寫些短札,像是寫給自己的,而實際上寫給誰,連我自己都不甚清楚,就像是要交代一些什麼似的,將心中所有的黑暗面,不適合公諸於眾的,那些近乎於最後防線的一些私密給抄錄在上面。然後我就將他們給刪除了。

  雖然說過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生活,然而有些事情,還是沒辦法真正當作沒是一般的說了出來,這與我今日自瀆或者是我今日看了哪部色情電影而感到興奮完全不同,那些東西就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該如何描述那些事情。我還是會有種虛榮心的吧,或者是說一種被認同的喜悅感,但是我每次總想,當越來越多人來看我的部落格的時候,我是不是會因此而改變我自己,例如──日記所談論的事物開始會去迎合大眾的觀感與喜好、或者是會開始轉變成只寫大家只喜歡的話題去製造人氣之類的。其實這問題根本不用思考就有答案了,答案是不會,畢竟寫日記是一種私人的事情,所牽涉的必定是我有感覺的……所以,嗯。對不起,廢話太多。

  ‧如果我說上面那一串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在恍神甚麼,會不會有人揍我,突然就通靈了,我自己也無法控制。
  ‧而且這篇我從十月五號的晚上,一直打到十月七號的早上都還沒打完,我究竟在忙碌些甚麼玩意啊……

  其實我想說的是──為甚麼我都大學生了,我卻覺得我還活在高中時期啊。倒也不是說教授上課的深度與內容與高中相仿,而是我的忙碌程度與高中相比,我都搞不懂究竟是他們要考大學,還是我要考高中了……對不起各位高中生,請不要揍我。我六點要醒來,不論我昨天晚上是十一點睡,還是凌晨三點半睡。六點起床盥洗後,六點半要叫沁裕起床,七點要叫雅淳起床,然後趕去學校掃地。大約七點半到八點間掃完,接著如果有第一堂課就趕去上課,第一堂沒有課就先趕去那間上課的教室補眠。其實明明就沒甚麼事,可是我還是常常在學校待到天色全暗了才回返宿舍。

  ……這幾天有時候我自己都覺得我比高中生還要認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要混也是可以混的。但我不想這麼做。我已經混掉了過去的二十個年頭,接下來還有沒有二十個年頭還是未知,所以,我還是認真點好了。同學們,夜衝與夜唱請不要找我,如果你有來看我網誌的話。一方面,我真的沒有那個體力可以從深夜十一點歌唱到凌晨六點,而且還能安返宿舍……真的啊,我真的會死給你們看的啊……

  以下是一周流水帳。無聊看看就好,我也只是記錄一下學習狀況。

  文獻學報告趕出來了、哲學概論的英文還是一蹋糊塗、柏拉圖對話錄睡掉了一半的課真的是對不起教授、大一英文我竟然看得懂那些鳥文在寫甚麼、詩人介讀忘了帶課本,可是還好沒有聽課上的困難、英文聽講我竟然聽得懂那鳥話、文學原理有點複雜,但還能接受……其餘的其餘,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好。

  很多時候都很無力,關於那些不在我系內本分但是我卻強烈想學習的內容。

  ‧

  前天受到了梟的蠱惑,去將日記稍作編排,然後作了個漂亮的封面、弄了些照片、節錄一些詩,這樣貼貼弄弄,拿去印刷與裝訂,竟然就成了一本質感十足的書。幾個很好的朋友知道我將日記印出來之後,就跟我索要回去看,真是讓我小小虛榮一把(害羞)。

  欸,那個東西印出來的感覺質感真的很棒耶,封面有紋路,還有香味呢(蓮花指)(被揍)。

  ‧

  有一些事情,其實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好,應該說很多事情才對。最近的生活都枯燥乏味,除了課業還是課業,除了宿舍還是宿舍,諸君,其實我是高中生吧。最近常常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然而那些記憶並不是不存在了。這些的這些我以前就常常說了,所以不在贅敘。

  上一節課上班導的散文研讀,他帶我們去聽演講,主題是中國宗教與鬼怪文學。講課的教授是個很有趣的人,我從來沒看過江湖味這麼重的中文系教授(而且他還是台大的教授)。

  教授:大家知道這是哪一部份嗎?(語氣未盡)
  台下一眾:(等他公佈解答)
  教授:我才不告訴膩雷(我才不告訴你咧。或者你想照我上面打的發音也可以,有意外的樂趣。)

  他演講幾乎都在講述一些論文的撰寫、專題研究的注意,鬼怪與宗教部分倒是鮮少提及,然而,雖然與主題沒甚麼關係,這教授卻講到很多令我共鳴的內容,例如:得失間的思考,或者一些就「學習知識」上的概念,還有一些思考上的引導……等等。在下面我就我有印象的部分稍微提及一下。

  印象最深的是他講他在教導台灣大學的大一中文的時候,教學寫作,寫作文,一千兩百字以內,「題目自訂」。然而從第一節課開始算起,到第二節課要下課了,許多同學還是停在訂定題目的地方。教授說,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不是嗎?

  台灣的學生大多數都已經被制式化了,各位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從小學到現在,老師教導各位寫作文,大多數的老師都會出題,或是列舉幾個題目讓同學們選擇、發揮,鮮少有老師讓同學自己發揮。小學老師我可以理解,因為如果讓小學生自訂題目的話,會造成一種閱讀上與教學上的混亂。然而到了國中之後,有些老師是想讓學生自行發揮的,可是學生已經習慣被「安排」如何思考,所以就吵著老師要老師定題目,老師也鮮少會堅持的,這樣消長之間,就形呈了現在的局面。

  大家的腦筋,都已經僵化到連定一個作文題目都做不到,這不得不說是一種新世代的悲哀。像我常常廢話三百句(這跟唐詩三百首沒甚麼關係),雖然常常走進思想的誤區,但至少我肯想,肯思考,並且我會懷疑別人給我的知識的對錯,而不是像大多數的人一樣理所當然地接受被「灌輸」的知識。這件事就某個層面上來說,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當然其實我並沒有甚麼資格去評斷這個社會,或者是評斷一個人的好壞,只是很多時候我都是以我主觀上的認知去評判這件事的優劣,所以如果大家看的不高興,或是覺得我有概念上的錯誤就糾正我吧。我想多學一些東西。

  教授說,老師的任務,是引導學生思考,讓他們去思索答案,而不是給他們答案。繼續推論下去,思考是一個個人的事情,當我們自世界中撿拾起一些知識的概念,我們想了解他,或是深入他、進入他,那我們自己便會思考,不論對錯。然而現在的教育情況卻不是如此,我們從小接受教育,就是不斷的接受答案,並且深信不疑,認為老師給予的便是真實。

  我們的認知,都是由接觸這個世界才漸漸被這個世界所同化。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早已經被「概念化」了。這個禮拜上了哲學概論的課,雖然很多思考的方式,我還是無法脫出常規的思維方式,但我盡量,我努力,讓自己接觸的方面更廣、更深。

  ‧

  今天已經是十月七號了,我的生日就這樣莫名其妙過掉了。不過很感謝,真的很感謝那些祝我生日快樂的。這是我二十年來,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的關心。或者是被人所記得。

  謝謝紅,雖然你講話一樣不饒我,但是我還是很感謝你。
  謝謝沁裕,雖然你講話很白目,竟然跟我說「畜生日快樂」,雖然很想揍你但還是謝謝。
  謝謝ㄌㄌ,謝謝你記得跟我說生日快樂。
  謝謝ㄐ一,也謝謝你,哼哼,你跟ㄌㄌ都應該感謝我,我很少在日記上打注音的(被揍)。

  其餘謝謝的人,並不是說沒有話對你們說,而是我無法很好的闡述自己的感謝。

  謝謝阿茶,謝謝腳腳,謝謝黑血,謝謝姊姊,謝謝天天,謝謝雲行,謝謝家裡蹲,謝謝晨瑜,謝謝所有沒謝謝到的人。

  ‧

  最近還是一直有人找我走進他們的人生,嘛……沒甚麼好說的,都說過了。
  只是有些厭煩。

  ‧

  最近情緒狀況好很多,每日規律的生活(不論幾點睡都是六點半醒,很規律)讓我沒辦法去深思一些很細微的事情,然而還是常常處於難過的事實中,只是又能怎麼樣呢?

  以前常常想到死亡的事情,我總以為我不畏懼死亡,因為生命中並無甚麼可以留戀的事物,所以我常常會傷害自己,去尋求一種平靜,但卻總是越來越恐懼,對於我的生活。然而年歲增長,牽掛的事情越來越多,我開始害怕,或者說是,不會刻意地去傷害自己,我懂得愛別人,也懂得愛自己。

  漸漸地我注意到生命以外的事物。我自己的生命本身,其實已經沒有甚麼好注意的了。譬如生活,或者是別人的世界。然而我依舊沒有義務走進別人的世界之中。我的日子啊,就是這樣不停地循環,不斷地重複所有重複過的……

  我突然想到了輪迴手札,我自己寫的一句話,剎那從不開花,永恆從不結果,這句話對我來說一直給我一種觸電的感受,然而對我來說事實上便是這樣。

  ‧

  已經好幾日沒寫詩了。日子迭宕,每天晚上都想寫詩,但每天晚上都有些雜務纏身,昨日更是莫名其妙地便昏了過去,這種日子……唉。

  我想寫詩,我從未像現在這樣這麼想寫詩過。然而,卻總沒辦法。

  日前上了嚴忠政老師的〈新世代詩人介讀〉,他提到了學習古典中文的教授都瞧不起新詩寫作的事情。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這種感覺啊,不只是學習古典的教授,甚至是有些寫作古文的朋友,有時候也覺得他們隱隱地瞧不起我們這些寫新詩的。然而其實我也並不能說甚麼,就算說了甚麼,對於他們也沒有甚麼影響吧。

  我並不是說古典文學不好,相反的,古典文學是很好的,他代表著從古至今,文化的發展與流變。但是古典詩與現代詩其實並無可比性。因為兩者的美學觀點是不一樣的。就像嚴忠政老師所說的,時代在改變,語言的變化性會不停的進步,不一樣的時間會有不一樣的語言習慣,再者就是,美學的概念,兩者真的相差甚遠。

  但核心的描寫,我想都是一樣的,以人為本,還有一些很難以說的清的,關於一些私我的事實。

  嗯,大致上就是這樣,其實還很多話要說,可是要下課了(遮臉)。

  我很想說大家晚安,可惜現在才下午三點。

  大家晚安(你還是說了)。

1005-1007
我腦子有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