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0920《白色之春。再也不走進別人的人生。我想讀書。三八七一……》

0920《白色之春。再也不走進別人的人生。我想讀書。三八七一……》

  其實現在的我應該是在床上躺平,像死掉一樣安詳地躺在床上睡覺。可是有些東西又想現在就把它解決掉,像是一些感動,或者一些生活上的不安與沉默。啊啊,想說的東西真的很多呢,不過我想也沒差啦,想必有看我日記的人就知道,我這個人真的是他媽的廢話很多,而且甚麼都想講,生活音樂漫畫電影連續劇教育政治社會狀況,心中有甚麼就講甚麼,所以我的日記一向不會很短。

  至少不會三言兩語就結束了。
  由於所有內容都只是外行人的感想,所以有錯誤煩請更正指教,謝謝。

  ‧

  今天想談的是關於日劇。

  其實我是個日劇白痴,雖然我自號強大的宅男,可是其實我對日本的演員甚麼的一點都不熟,像阿部寬這個人我也是昨天才知道,還有諸如其他看過臉可是卻對他名字沒有印象的路人演員(對我來說)。我這兩天看了兩部日劇,分別是《東大特訓班》以及《白色之春》這兩部片,因為東大特訓班我才知道阿部寬,因為《白色之春》,我才迷上阿部寬。

  真的很感動呢,關於《白色之春》。雖然看著《東大特訓班》也鼻酸了幾次,但卻不像《白色之春》一般令我從第一集開始哭到最後一集。九月二十三號,台灣才開始首播,在哪個日本頻道我忘了,反正在嘉義看到的頻道是四三或者四四。

  關於《白色之春》,是一則關於愛的故事。也許這麼說有點老套了,但是這則日劇,真的是在講述愛,沉默的愛。在這部片裡面的阿部寬,在片頭的時候把悲哀與落魄詮釋的非常好。光是看著那個角色的樣子,便彷彿會被帶入他的世界一般。阿部寬所飾演的角色叫作春男,以下以戲中名代稱。(以下內容盡量使用在台灣預告片所出來的資訊撰寫)

  春男不懂得如何愛,但他太愛對方,所以他便傷害自己。他原本是個小混混,為了自己的愛人想脫離組織,卻因為愛人的病,甘願放棄自己的時間,聽從頭目的指示殺了敵方的頭目,只為了拿到錢為愛人治病。然而後面許多轉折,愛人沒拿到錢,病也沒治好,留下一個女兒就死了。春男並不知道那是他的女兒,只以為那是另一個男人的孩子,他認為那男的是為了錢才接近真理子,所以導致後面一連串的轉折。這邊就不說了,大家可以去看,那個劇情很棒,反正看了就知道,我也不贅言。

  以下只講述我個人的感言。

  以為讓對方離開自己對對方才是最好,用一些尖銳的語言傷害別人,卻沒想到那不僅僅是傷害自己,也傷害到對方。他不懂如何愛,只能笨拙的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著對方,然而在片裡面他兩次都是如此,讓人看了難過。

  所有的溫柔,都只是懂得別人的痛而已。因為自己曾經受傷,曾經痛過,所以才懂得溫柔,懂得愛,學習愛,接著愛人。這是部很悲哀,沉默與受傷的一部片。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痛,都有自己的難言之隱。每個人的傷痛,每個人的不可言說都讓人難受。要說我這是偽善也好,說是毫無用處的同情也好,但我是被感動的。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一點感動都沒有,那活著有甚麼意思?
  至少我知道有幾個人活著一點感動都沒有,這些孩子們,我請問你們活著還有甚麼意思?不停的看著傷害別人的東西傷害自己,不斷地疑神疑鬼,不斷地自以為是。這樣,你們活的真的快樂嗎?

  我不想否定你們的人生,也不想干涉你們的生活,這畢竟是你們要走的路。也許是我太過保守吧。我並非不能接受時間的流變所帶來的變化,那是必然的存在,然而有些事態我真的無法接受,我無法去強迫自己接受那種詭辯的說法。是,也許你們說我腦子簡單,單一線化,然而我不管拿給誰看,各大校哲學系的人,其他朋友,住國外的朋友,我想就那件事情探討,然而結果都是一樣的。我並不想說我比你們考慮的較多或者是如何,只是我真的無法想像,為甚麼你們能夠視那些影響於無物。(相關內容請到無名網誌觀看《噗記錄(爭論問題,有空再整理)太長所以鎖起來,密碼四個0,有興趣再看》這篇。)

  回到正題,真是對不起扯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春男因為不懂得如何說話,所以永遠都是被指責的那方,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些甚麼,所有的沉默,所有的不甘,都只能默默埋在自己的心裡。世界上的所有人都不了解他,他只能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愛人。但是總被誤解。他試著改變自己,認真生活,然而這世界上所有的正義與公理,都掌握在多數人身上,或者說是,對於一個人的社會評判。多數人被多數人審判,脫離那些價值的永遠都是少數人。沒有權力,沒有能力,就只能當那個被人欺負的多數人。

  一個人一旦被貼上了標籤,不管怎麼樣都撕不掉,那些經歷會像烙印一般緊緊地跟著人生的腳步,不論天涯,或者海角。

  說了這麼多的廢話,其實我只是想說《白色之春》真的很棒,希望大家能去看看。全台首播的時間彷彿是九月二十三號晚上十點,不知道哪一台,大家可以去google看看。

  ‧

  人生是無法歸零的。就像前兩段所說的,一個人一旦被貼上了標籤,不管怎麼樣都撕不掉,那些經歷會像烙印一般緊緊地跟著人生的腳步,不論天涯,或者海角。又或者是,有太多太多東西,那些事情,那些人,那些記憶無法割捨。我們捨不得,所以離不開。

  所以,我該怎麼抉擇?

  對不起,這一段只是我自言自語。不寫出來不痛快,然而我也沒想讓大家知道發生了甚麼。

  米哪桑……狗咩捏!(幹,日劇看太多。)

  ‧

  我再也不走進人家的人生裡了,又或者是說,再也不想聽到你們將所有事情所有情緒都堆到我的身上來。那很難過,很受傷,很痛苦,你們能夠想像嗎?不,很顯然你們並不能。

  其實馮安怡傷我很多,即使他應該沒甚麼感覺。然而我也沒有想責備他,我想他也只是開玩笑的說說而已,但我總是感到很難過。一次又一次的令我受傷,這些種種一直累積一直堆疊。

  我記得有一次,他叫我送他生日禮物,那時候我們已經沒甚關係了,只能算朋友吧。(然而實際上我已經對她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啊,少來找我靠腰你們這群北爛(我指我死黨))我記得他跟我說他要甚麼甚麼甚麼,我問了他一句,那我生日你要送我甚麼?他回我的那句話我想我永遠記得:誰管你啊。

  還有一次他說都沒有人要約他,我說我也這樣,習慣就好了,他回我:那是你啊。前幾天忘記聊甚麼,好像是最近認識了很多朋友,我講到一半他補了一句:大家應該覺得你很好利用吧。

  當下我沒說,但其實我是很受傷的。我還記得當晚我去找紅聊了一會無關任何事情的事,就只是想找紅說說話而已。

  日前馮安怡又打來,跟我說誰生日,他要送他禮物,我覺得送甚麼好。其實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想掛電話。然而他想送誰裡物與我無關,我只是覺得有點心裡不平衡,不舒服到了極點。

  我很不舒服。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我,不認識的人也許覺得我很北爛,年紀小的晚輩也許覺得我很機車,年紀長的人也許認為我很幼稚,我認為是朋友的人,也許會覺得我很好利用。然而我許多時候只不過是強迫自己接受你們的要求,因為我覺得我跟你們是朋友,或許女生比較多,因為男生大多講講就解決了,只是我沒有想到,我自以為的善意,會被認為是好利用。吶,如果有人不把我當朋友,只是把我當工具甚麼的,麻煩也不用再告訴我,反正我已經決定慢慢從你們的生活中抽離。誰是這樣,我想我心中也有個底,我一直覺得你們只是小鬼,那些不過是小鬼無聊的反應。然而前天聽到那句話,我真的很受傷。

  不用告訴我了,我不想再難過。

  我不想再走進你們的生活裡面,我不想每個打電話過來的人接起來都是向我哭訴,我不想每次辛辛苦苦幫你們承擔你們的人生,不想要背負你們所有的哀傷與沉默。有幾個找我與我分享的是喜悅,有幾個找我的,是想與我聊聊,想關心我如何又如何?

  我每次傷心時,我不想煩擾你們,也不敢煩擾你們,我記得有一次我很難過很難過,打給某人,他接起來只跟我說:喔,我沒興趣。

  對,這是我的人生,我不該去找你們,但你們每次都將這些負擔隨手扔給我,這樣讓我真的很不平衡。你們怪我對你們不好,說我最近越來越無情,但你們有沒有想過,有誰像紅一樣對我,有誰接到我電話聽到我說難過就很緊張,甚至不用緊張,只要輕輕地問我一句沒事嗎、還好嗎,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但是有誰?

  ‧

  今天下午跟沁裕出去,突然感到飢餓,才想起來自己從昨日下午進食之後便再也沒有吃過東西。二十四小時未進食的我超強。然後我們跑到了嘉義市的可利亞燒肉去吃飯。唔唔,那是還滿有趣的一間店,烤肉好不好吃先擱一邊,他的冰淇淋還有炒飯,還有其他配菜都很好吃啊。在嘉義感覺沒有甚麼好逛的地方,也沒有甚麼好吃的東西……或者該說是我們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地方。

  明天又要上課了。早上十點開始上課,還滿快樂的課表,雖然一開始就是英文……嘖嘖。我很認真看英文了喔,我開始會背單字,開始會聽空中英語教室,開始會注意英文歌的歌詞,可是還是很挫敗的發現,我依然很難背起他們。我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但我一句話都說不出口,不管怎樣,聽得懂但說不出來一點用都沒有。

  所以還是要努力。我想好好念書。有些諷刺,該讀書的時候我一個字都不讀,上了大學沒人逼迫我了,我反而想讀書。

  昨天世界名著選讀的書單上的書都買回來了,還有幾本沒到,例如艾略特的荒原……還有幾本我忘了。上大學的課真的很快樂,有些書原本就有了,可是捐出去了,只好再買一本,啊啊老師你網路上的課綱跟實際上的完全不一樣啊!害我還很高興不用再買書了,真傷心。

  明天的課有英文,文獻學,新世代詩人介讀。感覺好快樂,可以的話我希望英文也能快樂上。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希望英文文法這種東西能從這世界上消失。

  可能中午午休會窩學校吧。感覺小筆電不怎麼好用,下星期回桃園想把我的小電電帶來(你少噁)。

  我想把自己的生活從無謂的小說漫畫中抽離,可是每次都會感覺到可惜,唉唉,我想認真讀書。最近確切的感覺到自己的無知與無能。想起波赫士曾說:「我們的無知沒有多大分別。」

  但我感到分別很大很大……

  ‧

  我靠我的日記真的廢話越來越多,越來越長,這次沒有引用任何文章,就超過三千八百字了……囧。
  大家海涵……我自己看了都有點煩。

  三八七一……

  大家晚安。

0921午夜12: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