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心〉

〈心〉
—兼答愛與恨的各種沉默與喧嘩
 
 
萬物都有心嗎
例如黑暗
黑暗有心嗎
我從黑夜裡借一點影子
放進自己的心裡
這樣我可以有
光明的心在一旁嗎
 
文字有心嗎
我如何相信,那些文字
不是他人隨意拼湊
毫無意義的囈語
我有心嗎
我的心是不是麻木的
我聽音樂
感覺音樂只是有限的
音符組合而成
我看戲劇
感覺戲劇只是一些
假造的人演一些假造的情節
我不相信
除我之外的故事
我認為那些都是假的
只有我才是真的
 
我們是否可以假設
有一些必然正在發生
有一些偶然
是因為那些心
才能夠成立
我們要梨是梨
要蘋果是蘋果
也要它們
同時並非梨和蘋果
你有心嗎
那些語言內
有你的心嗎
我知道有些事
是語言所無法陳述的
我知道文字
是有極限的
例如愛,最後變成沉默
那些太大聲的
都是仇恨的噪音
 
我們以為自己走過了
漫長的時間
擁有足夠的理智
去談論那些心
那些心,然而那些心
卻都在巨大的陰影下
緊緊抱著自己的黑暗
我黑暗的心啊
我黑暗的你
我知道世界不只有你
知道世界有各種顏色
各種的心
我知道我抱著緊緊的
是各種愛
然而愛與恨擁有的
是同一個心
 
註:「要梨是梨/要蘋果是蘋果」原典來自烏青:

「我挑水果/就挑那些看上去舒服的/蘋果要像蘋果/梨要像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