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3

〈我們別再吵文組還是理組了〉

〈我們別再吵文組還是理組了〉
 
 
坐在屋裡,以為自己
在聽時間的腳步聲
像個詩人。我是指
用一些語言
去交換另一些語言
我知道我一無是處
文組出身,每天
努力工作,拼命過活
他人的興趣
就是將我和另一個不存在
但卻連薪水都精確到個位數的理組
放在天秤上,試圖判斷
我們孰輕孰重
 
我躺在屋裡,工作做完
說不清楚究竟是誰虧欠了誰
我寫一些字,每個字
都死死地躺在那邊
沒有像誰曾說過的那樣
每個文字都會翩翩起舞
我開始盤算
各項生活的收支
能不能讓我付出下個月的房租
 
有些人告訴我
語言是有神祕力量的
為了有錢你要努力
不能沮喪,絕望是一種犯罪
另一些人告訴我
讀書是為了你自己好
你要賺很多很多錢
還有些人問我
你現在,一個月賺多少
我想起在市場買菜時
自己看著鉤上的肉
問肉販,這個部位一斤
多少?能不能便宜一些
不能?那能不能多秤一點
最後一些人告訴我
我們的競爭力在不斷倒退
抓滿一千隻神奇寶貝
也不能多賺一毛錢
(但你知道,即使不抓
你的明天也不會變成白色的
更有可能的未來是
你不玩,但也並未在做
一些有意義的事)
 
我應該更安靜一些
應該在某個午後,看雨水
打進屋內,聽見那些聲音
進入我的耳朵內
多儲存一些聲音,免得
需要時我說不出任何言語
我相信萬物之間是流動的
我相信你和我之間
誰有的多一些
另一人就少一些
我相信你並不是故意的
因為你也就只能想到
自己像一塊肉,將自己標價
放在這片市場,看誰買你
像是一隻上進的螃蟹
從兩百元的槽裡
爬到兩千元的槽中
 
我應該更小心一點
寫了什麼詩,不要馬上貼
然而有的時候這像遊戲
你在意的我無所謂
我珍惜的你不在意
就像那塊肉,誰願意賣
誰願意買,那都是自願的
誰在聽風,誰又在膨風
那都是自己故意這麼做的
我們別再吵文組還是理組了
再吵下去也不能改變

一條魯蛇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