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請你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要說多少話
才能確實描述心的形狀
要習得多少知識
才能夠用適當的比喻
建出一個符合所有人想像
像水一般,匯聚起來的一座湖
痛苦在裡面,然而你
然而你在痛苦裡面
你知道自己流動越來越慢
逐漸停滯,漸漸蒸發
 
 
請你告訴我,你有多少
不願提起的過去,像容易
受驚的雛鳥一般,藏匿在
茂密的枝枒中等待嚴寒
緩慢地步向死亡
請你告訴我,那些過去
是什麼樣子的形狀
你曾在裡面,感受到喜悅嗎
或者是輕易地
感受到自己的感情被傷害
 
 
請你告訴我,你還剩下多少
可以恣意浪費的時間
在一個午後,不為誰而努力
也不為自己而奔走
所有聲音沉到湖面下
最深最底的地方
你留了一些字在那邊
但沒有光線,沒有你
當然也沒有我。即使我們
我們都知道這些字
再也沒有人會去讀它
 
 
請你告訴我,你擁有多少的
痛苦,無數的生命
在一瞬間成為你的俘虜
彷彿所有曾受過的傷
都長成巨大的荊棘
你在裡面端坐,靜靜地
默數自己的鼻息,以為自己
正在豢養巨大的快樂
外人自你身旁經過
你便覺得自己正在被傷害
正在被大量的荊棘綑綁
 
 
請你告訴我,這是什麼樣
痛苦的時代,與歷史何其相似
我們有更複雜的知識
過著更富裕的生活,我們
不必再與自然戰爭(面臨絕境的
已經不再是人類了)
我們鍛造,錘鍊更多的金屬
聆聽他們的質地,似乎更細膩
也更凝聚了一些,像愛
我們稱這一切都是因為愛
包括那些痛苦,與那些
不合時宜的暴力,與戰爭
 
 
請你告訴我,你會因為我而流淚嗎
我想要你告訴我,你會
為了我的死亡而哭泣嗎
我不再執著你,不再
掙扎著要進入水底,朝你伸出手
你輕易地讓我痛苦
也輕易地讓自己受傷
你將我關在門外卻哭著
喊我的名字,卻又離我更遠
請你告訴我,這樣子的我你還愛嗎
 
 
請你告訴我,世界告訴了你什麼
是更深邃的顏色嗎
他將你帶到了更遠的地方嗎
請你告訴我,你受傷了嗎
如果是的話,我不會再談了
我不再談這些令你傷心的事
我向你道歉,為所有事情道歉
為你的易感、脆弱,為了
那些與我無關的災害道歉
為你沒有的信仰道歉
也為我沒有的信仰道歉
為你沒有的事物道歉
為我也沒有的事物道歉
我願意為你的一切道歉
我為了我自己向這一切道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