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不知〉


 
「驅逐瘋人,使瘋人漂泊的社會行動,代表的意義是一種嚴格的社會區分與絕對的過渡和淨化的儀式」——《瘋癲與文明》,傅柯(1926・10~1984・6)
 
他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例如:給予自己預言
並死在預言之中
隔天太陽升起時
他會復活,溫柔地
和身邊的誰說聲早安
 
我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也許需要一些藥
或者需要更多的痛苦
我知道自己是冰冷的
知道自己正離快樂
越來越遠,像失聯的宇宙
彼此之間正在遠離
 
所以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嗎
像從前一樣
即使我們從未說過話
我們還能像過去一般
說一些沒有目的的話嗎
我們能夠只說自己的話
不為他人而說嗎
我們能夠說些
不割裂彼此的語言與假設嗎
 
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嗎
例如我,你會需要我嗎
你需要被撫摸嗎
像我一樣成天坐在陰影之下
撫摸自己哀傷的山脈
所有稜線都被定義成病
你會因此而推開我嗎
像我推開自己一般地推開我
 
我已經住在海中一段時間了
在最深最遠的地方
我看見你,你驅逐了一切
連黑暗都被你驅逐
你知道連黑暗都離你而去
你自己成為了黑暗
你什麼都無法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