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天下確有不是的父母】

【天下確有不是的父母】

  昨天是母親節,臉書上充斥著各種祝福母親的動態,大多數人都在慶祝這個專屬於母親的節日。平日可以毫不在乎的說我家那個老太婆煩死人了,但一到這一天彷彿就像是被下了控制心靈的蠱咒一般,每個人都說感謝媽媽生下自己,感謝媽媽如何如何。前幾年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很荒謬的現象。
 
  我一直很猶豫我究竟該不該打電話給媽媽,和他說聲母親節快樂。在此之前,我已經在通訊軟體上耍賴似的留了訊息和他這麼說。我一直在猶豫,內心似乎有一道坎橫立在那邊。人生有的時候會陷入這種狀況,別人看起來十分簡單,但對於自己卻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境況之中。在生活中我們偶爾會陷入到自己的記憶裡,那個時候我們是正與自己戰鬥著。別人看不見,也無法幫助我們。
 
  在我正苦惱的時候,在臉書上看到一個動態,標題是「天底下的確有不是的父母」,我的記憶一下子被抽回到數年前的一個晚上,那一天我和我媽難得的坐在家中客廳聊天,東聊西聊,沒有主題,就只是隨意的聊著。那個時候我已經上了大學,也知道關於媽媽的一些傷痛史,以及他之所以會成為他的原因,對於他的種種有所諒解,也有所無法諒解。我以為自己可以憑靠著自己慢慢地恢復,逐漸修補到沒有人能夠察覺到傷痕的地步,但有一些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我們都無法去追溯也無法去填補。那些過去對於當時的我十分苦惱,所有恐懼與痛苦都像是一道巨山一般豎立在我面前,每一束風似乎都在我耳邊用比在谷底還要深邃的聲音告訴我,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的。
 
  那些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很痛苦的,因為我確切的知道這些其實並無法責怪他人,沒有誰必須為此負起責任,大家都只是受害者。但我這些痛苦,這些生命中的障礙,這些憤怒,這些眼淚,到底又該向誰宣洩。

  我已不記得當時到底和媽媽聊了些甚麼內容,只記得聊到一半,他看著新聞和我說起:「天底下的確是有不是的父母的。甚麼無不是的父母,都是放屁。」當時的我愣了一下,然後我媽自顧自地說起過去,他將他的過去又重述了一次,然後講到了我的幼時,講到了他當時並不能控制自己,講了我們彼此的不是,最後和我說,「你長大了,因為體型你吃了很多苦,其中也有我的因素。也許你到現在還不能原諒我,還恨我,無法放下過去發生的所有事情。你恨我也沒有關係,但至少不要恨自己。原諒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雖然仍會和我媽持不同意見,有爭執有吵鬧,但橫在我心中的某一些事物確實地逐漸消融。直到今日,在生活中磕磕絆絆,我在生活中、寫作中,在那些我想要的我需要的事物裡仍是學徒的身分,仍在學習如何更好的活下去。在這些日子裡我知道退一步也並不一定是退步,堅持也不一定是高尚的,某些事情得過且過就好,只要知道自己卻確實實的在前進,也沒有甚麼不好。原諒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
 
  回過神來,我已經打了電話給我媽,時間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我媽接起電話就說:「這甚麼時間了,馬車都要變回南瓜,駿馬都要變回老鼠了,你這個時間才表示會不會太晚。」我們聊了一會後結束這次對話。

  天下的確是有不是的父母,他們也許永遠都無法察覺自己對孩子造成甚麼樣的傷害,像我們在生活中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無意造成別人的痛苦一般。但那些都會過去,像傷總會好,天總會放晴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