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懷舊有其道理

懷舊有其道理

  最近看新聞報導的時候一直感到一種莫名的焦慮感,仔細想想才發現是由於刊登的報導都過於奇特,像誰從外套口袋裡面一翻就翻出兩百元、哪個音樂人又和他哪個朋友的女兒搞出爺孫戀、哪個人又放棄了甚麼高薪的職業轉向甚麼工作「活出嶄新自我」,這類莫名其妙的新聞層出不窮。轉而看看電視廣告,發現現在的廣告和八O年代的廣告比起來,除了清晰一些之外,並沒有太大差別,甚至有很多廣告回頭仿更早以前的廣告拍攝方式,而看到的觀眾居然感到「新奇」,我才突然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句話,流行就是不斷地復古。即使有創新元素,但仍是復古。

  這樣想起來我們彷彿從未進步過。

  我想起約莫十年前,我和一群同學到台北看電影,我還記得當時看得是哈利波特,我們搭捷運,和人潮一同流動,我們看完電影出來,看著信義區附近的建築,十年後那邊仍舊是差不多的模樣。是啊,十年了,高樓大廈不斷興建,我們的社會卻朝著負的方向成長,一堆人自欺欺人說社會進步了,社會水準提高了,我們的經濟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我們還有一堆的台灣之光──有嗎?這些真的是我們所正在經歷的事實嗎?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氛圍和大陸是很相近的。我們都說大陸人沒水準,隨地便溺、亂丟垃圾、人民水準差,我小時候甚至聽過長輩和我說大陸的人民都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終有一天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我現在只覺得這只是一個巨大的謊言、龐大的集體夢遊而已。2010年在河北有一起車禍,肇事者事發後若無其事照樣開車,被逮捕後說了一句話,這句話後來成為廣為人知的名言,他說「我爸是李剛!」201310月,蘋果日報有篇報導,有個人在高速公路上因為交通違規被警察攔下來,經過一番爭執後說出「我哥是議員。」最近一起大家比較熟悉的案件就是蘆竹鄉代王貴芬在急診室咆哮,還賞了護理師一個耳光,最後因為此事弄出一個王娘娘條款。

  我們整個社會是有問題的。永遠都在亡羊補牢,吳寶春之後弄出一個吳寶春條款,王娘娘之後設立一個王娘娘條款,前陣子總統在公開場合下說,「危機失控下,我們可摧毀核電廠。」先不論這個補救到底有沒有辦法成功,為甚麼永遠都要等到失控的那一刻才要去補救?這些年來為甚麼大陸網民的語錄能夠逐漸在台灣流行起來?因為台灣的整體環境越來越和大陸靠攏,連人民對於「利益」的看法都逐漸相近。大陸的網路流行語錄裡面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願意做人民幣的奴隸。」我們都不願意做奴隸,但是整天汲汲營營,忙碌得連方向都搞不清楚,不知不覺早就成為金錢的奴隸了。有錢的人就不斷買房、炒房,他的資產就不斷往上拉升,他的資產累積就是透過不斷地買、炒、買、炒積累上來的。

  最近這陣子網路上有篇文章瘋傳,文章大意是說他交了個女朋友,他們兩個發奮努力,不斷地用分手威脅女朋友減肥、存錢,然後他們最後終於買了房子,接著他又用貸款買了第二間房子,接著繼續買第三間、第四間……很多人說看了覺得很勵志,我只覺得好可怕。當一個社會要賺錢,要穩穩生活只剩下憋著自己最後一口氣,咬緊牙關死也要買下房,然後把它當作一個借款的手段去貸款,買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房……當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只剩下這種方式能讓人出頭的時候,這種影響到底是如何恐怖我想仔細想一下就能夠明白。

  有的時候我會和朋友開玩笑的說:這個國家──甚至我們,究竟能撐多久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這種仿盛竹如式的口氣是一種戲謔,但又是真心這麼想的,再這樣下去究竟能撐多久呢?我們的新聞一直重複播放有關於台灣之光的事,但是那些台灣之光並不能讓人民充滿信心,甚至不能提升我們對於國家的認同與榮譽。我們說我們在進步著,有嗎?台灣的觀光客出國旅遊其實和大陸人並沒有甚麼兩樣,標語上說禁止踐踏草皮,我們仍舊毫不猶豫踏進去,因為這樣拍照比較漂亮;公共區域說不能亂丟垃圾,依然能見到有人隨手就把垃圾丟到一邊,並且理直氣壯的說:那請清掃人員工作是幹嘛的,我們在為他創造工作機會。這些種種都讓我感到傷心。我們所謂的進步只是一種海市蜃樓式的虛構場景而已,這種M型化社會,頂尖的永遠都是那些既得利益者,更多更多不幸的人沒有被注意到,他們在社會中甚至是不被承認的,然而我們卻好意思腆著臉說,我們的社會正在進步?


  這樣看來,懷舊其實是有其道理的。我一直覺得從前的人都在觀想未來的模樣,而現代的人都在回望過去的榮光是種莫名的變態行為,但這生活我們已經沒有辦法過下去了,只能在現實都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偶爾回望一下過去,找尋一點最後的溫暖。至少我們還能安慰自己──曾經有過比現在要來得更好的過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