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20131106|。

20131106|。


  有的時候會問自己,究竟能愛多久。

  我是說,愛並不像我們大多數人所想像的那般簡單,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愛的可能原因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究竟要索取甚麼樣的索引才能夠保證自己永遠都在愛的狀態裡。每一次覺得自己能肯定「永遠」的時候,就會想到我的愛人和我說:「你怎麼能肯定。」是啊,我怎麼能。明明經歷過許多傷害,而那些傷害有些時候甚至是自己造成的。我怎麼能確定自己,或者其他人?

  人是一個太大的不安定因素。孔子說過:「汎愛眾,而親仁。」我自認是做不到的,連自己都沒辦法愛了,怎麼去愛其他人。

  有些人說要愛其他人,可是他們的生活型態是恨著其他人。愛這種事情嘴上說說超級簡單的,更別說套上神的名義就可以做甚麼都把責任推卸給神。太好了不是嗎?我很羨慕那些只要有「神」就可以欺騙自己其實是愛著的人,因為他們並不為各種傷害所惱。

  生活是不斷地在損耗我們的,我們卻要打起精神去面對生活,因為被打敗就甚麼都沒有了。我不覺得極端是好的,例如完全的恨,完全的愛。我沒有辦法只愛自己,將自己以外的事物都擋在外面,不聞不問,成為冷漠的人。沒有辦法愛全世界,我的愛沒這麼多;也沒有辦法恨全世界,那並不健康。我是說,就算恨了全世界,能使你過得更好嗎?我並不這麼覺得。

  每天打開網路都會看到更加奇怪的世界,可是大家卻習以為常,像是只有我一個人留在過去一般。在這種狀況下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夠繼續愛著呢。我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愛人,連如何愛自己都不知道。

  我一開始不能習慣。關於我的愛人。

  她到了一個新環境,有新的生活,新的習慣。喜歡說不喜歡我,說一些話並且說她的朋友們也都這麼說,我一開始無法接受,每天只能苦笑,但她會說:不可以嗎……然後我就投降了。和她說當然可以。後來我們逐漸有摩擦,那些爭執也說不上來究竟是誰對誰錯,在這些日子裡逐漸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足的首先是自己的愛。
  並不是將自己的愛都放在她身上就足夠了,而是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她。

  再過一個多月在一起就要三年了,這三年來我有更加成長嗎。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完美的人,但我希望自己有更好更好。我一直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但在這些日子裡我知道要逐漸打理好自己,才能夠和她一起前進。我也許沒有過多的愛可以去愛全世界的人,但只愛她一個,是足夠了。每一年都要和彼此說一次謝謝,謝謝她仍在,我仍在。

  即使我能給的只是盡我所能的支援她,但也希望她也能夠越來越好,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清楚,有人問我為甚麼要用心付出,也許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已經不在彼此身邊,我沒回答他,但我仍舊相信也有一個也許是十年、二十年後我們仍在彼此的身邊,懂得如何愛自己,也愛彼此。或許生活仍舊磨損我們,對我們造成損耗,但我們已經足夠堅強,能夠坦然面對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