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八月小結

八月小結

  【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後天就要前往花蓮了,決定總結一下這短短的一個月。

  外公走了。其實我並不特別傷心,主要是他老人家已被病痛折磨了數年之久,在睡夢中離開嚴格說起來算是善終了。前幾日去參加他的告別式,親戚們臉色各異,各自有著各自的心事,長輩們盤算甚麼我也不是不清楚,平輩的表兄弟姊妹們神色凝重,這樣四顧環繞下來,覺得自己也算是個異類了。我不特別篤信佛教,但比起其它各宗教派我更相信佛教一些,我是這麼想的,人終究有一死,外公比我們先去一步,但那也不代表我們會比他慢多少踏進死亡的界域之中。我們身為晚輩能為他做的就是將他在人世中的最後一個程序辦好,送他離開,或者投胎,或者往生西方。

  我其實並不很能理解兩個表姊哭得那麼憔悴的原因,也許是真正傷心吧。但怎麼想卻覺得有些不對勁。告別式進行到最後,瞻仰遺容的時候他們待在會場的前廳,我以為是怕太過傷心,後來結束後才知道是因為怕沖到。可能是我沒心沒肺吧。聽到這個原因他們在我心中原本因為傷心而哭的梨花帶雨的樣子頓時變成假作哀傷。我想這跟他們無法理解我們一樣,我也覺得自己無法理解他們。即使人死之後真會變作鬼魂,真會有一個亡魂的存在,自己的親人究竟有甚麼好怕的,難道他會害你麼?外婆說要去大陸三個月,因為他會害怕,若外公陰魂不散要回家該如何是好。頓時有種感慨萬千的感覺。難怪經典上說一切有為法,盡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這些種種哀傷,全是對於他們的涼薄與無情卻不自知而感受到的。你真愛他麼?不,你並不真愛他,你只是以為自己愛他,但他走了,什麼也沒有了。

  你甚麼都不能為他做了,你卻連見他最後一面都不肯,因為會沖到。
  我呸。

  關於我媽那方親戚的所有齟齬我也無意再提起。只是想想就覺得好笑。一個個對於後事避而不談,彷彿不去談論,死亡與離別就不會到來一般。天下熙攘皆為名利,人還沒死的時候一個個倒是滿像人的,人死後才剛送進冰櫃就在討論先把戶頭裡的錢領出來要怎麼分怎麼分。你們還能不能有些下限?我不能保證自己永遠都不為利益所惑,不為名譽所苦,但我希望,真真切切的希望自己記得,永遠記得這一段時間發生的所有事情。

  此段最後打上我在告別式會場看到的一段話:「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無常才是常態。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清自己。天地之間有大公平,故生死間有大恐怖。我也害怕死亡,但我希望自己能逐漸看清一切。並且放下那些有無的執著。

  ◎

  【就承認自己想換屁股坐坐看】

  仔細想想我真的是個很古板的人。
  我對於一些人真是發自內心的厭惡的。尤其是一些整天盯著權柄卻說他噁心的人。想換屁股坐坐看就直說啊,一邊罵一邊照著他們的行事風格來行動,這只是讓人看不起而已。

  當然如果他真坐上去了,絕對沒有人會跳出來說看不起他。
  因為權柄在他手上,他就是老大。世界不管怎麼運轉,拳頭大的永遠是老大,力量足的人永遠握著說話的權力。

  此法顛撲不破。

  ◎

  【關於男女之間】

  最近男女版好像特別多有關於價值觀的文章。還有各種類似「我錯了嗎」、「難道他是對的嗎」、「我真的錯了嗎」之類的文章。我真想勸他們放下屠刀,不對,放下對錯吧,即使是對的又如何,跟自己的愛人爭論,最後爭出了一個誰對誰錯的結果又如何?

  難道你真能放下就此離開對方?
  如果彼此不能同時成長,那真的會過得很苦。
  若兩方都不服輸,只會撞得頭破血流而已,談感情是沒有道理的。

  下午看到一篇文,說公主都是慣出來的,如果要怪只能怪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寵他。
  我感覺像周美青上身,真想講奇怪欸你,那為什麼被寵的人不能自覺?沒有誰應該慣著誰的脾氣。所有的寵愛都源自於疼愛,難道就不能給予彼此多一些尊重?

  如果對方永遠不願意尊重你,遇到事情就用責難的態度對你、遇到心煩的事情就髒話飆你、遇到任何不開心的事情就拿你出氣,永遠不懂得反省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對的,覺得你對她好理所當然他對你壞天經地義,那朝著逃生出口前進是你唯一解。


  我並不覺得什麼能夠隨口對你破口大罵、說你煩人、指使你是因為信任你的表現,而是他已經連自己都迷失了。如果尊重只能給外人,那為什麼要你也尊重他?感情吶,爭是非對錯沒有意義,最起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希望你的另一半那樣對你,那請你也好好對待他。觀察我臉書上的朋友好一段時間了,有好幾個人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看到,也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我在說你們,不過好自為之吧。你們的另一半一個接著一個的換不是因為沒有碰上好人,而是好人也受不了你們那樣子幹。

沒有留言: